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好老板”学会规避风险则更好

2018-05-22 18:44 千龙网

前不久,浙江宁波一家川菜馆着了一场大火,17名员工不同程度被烧伤。饭店的老板殷论杰不仅没有跑路,还将自己的豪宅和宝马贱卖,并拍下跪视频感谢捐款者。他的深情一跪让媒体和网友大为感动,纷纷称赞他为“中国好老板”。

面对烧伤的员工,他没有逃避,没当“老赖”,而是将自已的豪宅、豪车贱买,义无返顾地将责任扛在自已肩上,用“深情而跪”答谢社会爱心;敢作敢当,情深义重,不愧为“中国好老板”。

为救危难中员工,惜倾家荡产,不能不说是“好老板”,然小小的一场“火灾”,就让原本过得富足日子的“老板”,变得“一贫如洗”,且后续对“员工的救助”还毫无着落,又让人揪心。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这位“中国好老板”,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没有给员工买相应的“保险”。试想,如果他在事前给员工及“川菜馆”买了保险,何需为救烧伤员工,而变卖家产,让自已一下子陷入贫困深渊,更不可能连累员工。

经营“川菜馆”等,虽很风光,但火灾等潜在风险,谁也说不准会在什么时侯爆发;如果事前没有相应规避风险意识,一旦爆发,饭店、老板、员工均有可能面临灭顶之灾。而要化解这些潜在的“惊涛骇浪”,方法很简单,就是买相应的保险。

买保险,就是规避风险。道理并不深奥,现实中却有相当多的老板尤其是小老板,往往不愿购买。究其原因,一是“风险意识”淡漠;二是,为减少支出;三是保险业的社会形象欠佳,卖时,热情过度,赔付时则千方百计“规避保险公司自身责任”,难起到规避风险作用。

市场经济风险无处不在,要促进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社会应当关注“好老板”风险意识缺乏的问题,想方设法,让这些“老板们”自觉树立风险意识,学会规避风险与责任,维护自身及员工的合法权益。

为此,有关部门及保险公司,要深入宣传保险的意义,不断提高整个社会的风险意识,让购买“保险”,规避风险,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同时,作为保险行业尤其是商业类保险,要勇于担责,提升服务质量,改善其形象,让其真正发挥出“规避风险”社会功效。

当老板难,当一名“好老板”更不易;要做一位名符其实的“好老板”,当务之急,需补上“风险意识”不足之短板,学会规避风险;唯有如此,才能有效地保全自己,更好地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尚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