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学生如厕须填请假条”有失人性

2018-05-16 13:31 千龙网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此,该校相关老师回应称,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5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俗话说,“人有三急,如厕第一”。学生上课时,如果不是要急着上厕所,假如能憋得住,谁会没事在上课时间请假去上厕所呢?而这个学校在学生急着上厕所时,却要学生既要填请假条,又必须找两位老师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这显然有悖学校人性化教育的理念。

试想,如果学生实在憋不住了,等急了要上厕所,学生不仅花时间填写请假条,还得请两位老师签字和审核,如果老师在现场还算好,如果不在现场,等办完了手续,不被憋死,也被“气死”,弄得一肚子不高兴,那还有心思上课?每天限量100张,那就更荒唐了,如果有的学生拿不到请假条,难道学校剥夺他们上厕所的权利?

学生要上厕所,学校完全可以让学生举手示意,打一声招呼就行了。如果要防止学生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完全可以在学生举手示意去上厕所时,老师自己在本子上登记一下。如果发现一些学生请假次数太多,老师完全可以找这些学生沟通一下,如果是学生身体不舒服,那么出于对学生的关心,建议学生到学校医务室或者附近医院检查一下。如果发现学生饮食饮水等习惯不好,可以帮助其纠正。如果有其他问题,那应该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改正。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应该注意教育方式。对于学生上厕所要填请假条的事情,如果如相关老师回应的那样,主要是针对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这一方面是对自制能力较差学生的歧视,另一方面也不可能防止学生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问题的发生。有些学生如果真的请假后去厕所抽烟,那学生就是填了请假条,他们上厕所想抽烟还得抽,该做其他违纪的事情还得做,老师不可能跟着学生一起去“上厕所”吧。

学校要求学生上厕所必须填请假条,这种做法反而适得其反,不仅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会让学生心理产生不愉快,不仅对学生的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而且由于生理受到了约束,心理就不会阳光。学校正确的教育方式应该是,相互信任,老师应该更加兼容和包容的去看待学生的生理需求。从学生的健康出发,鼓励和引导学生不要养成憋尿的坏习惯。有了互信,才能让学生不会钻利用上厕所做其他事情的空子。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