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以“精准定位”完成精准扶贫

2018-05-10 15:11 千龙网

235671

北京房山最美的乡村公路——六石路。

近年来,北京市农委通过扶持产业、促进就业、山区搬迁、生态建设、社会保障、社会力量帮扶的“六个一批”精准帮扶政策,助力一个个穷村脱贫“摘帽”。 延庆区的下虎叫村、前山村、西山沟村等依靠精准帮扶政策,驶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精准扶贫的先决条件就是吃透“精准”两字。精准了解贫困村的实际情况,精准制定扶持内容、精准定位扶持方向和目标。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人而异,做到“点对点”服务、“一对一”救助、“多对一”帮扶。

下虎叫村重点发展高端民宿和有机食疏;前山村重点发展田间有机作物;西山沟村以园艺产业为主导,发展精品农业等,都是根据每个村的自身特色和优势,量身定制扶持政策,对症下“药”,自然很快“药”到“病”除。

精准扶贫的精髓是,帮、扶、立。“帮、扶”的具体措施就是“六个一批”精准帮扶政策,帮助贫困地区经济脱贫。但要从源头拔掉“穷根”,堵死“返贫”路,就要做好“立”。实施知识和技能扶持,帮贫困人群掌握谋生和脱贫技能,从思想上彻底“脱贫”。

精准扶贫的内生动力是把脱贫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提升乡村生活品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让精准扶贫,事半功倍。

北京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 就是精准扶贫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践。目前,已累计建设完成1300个美丽乡村,计划在2020年前,基本完成北京市所有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为美丽北京增光添彩。

精准扶贫是攻坚战,也是方法论,既需要持之以恒的攻坚毅力和决心,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只有两者相结合,才能快、准、狠,打赢脱贫战。(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