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让“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走入历史

2018-05-10 12:57 千龙网

5月8日,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强调,今年各地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又是一年高考季,又是一批批 “高考状元”登场,又是一波“高考升学率”的光荣榜,一场场庆功宴欢天喜地,厂家高兴家长开心,但是风光的“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宣传背后谁是推手?谁是最大的赢家?

“高考状元”是学生刻苦勤奋、老师辛勤培育、家长与社会大力支持的结果,状元的成功理应得到大家的尊重与赞扬。事实上状元的成功也有很大的偶然性,高考前100名的学生一般学习能力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大力宣传“高考状元”对于一个高中阶段取得优秀成绩尚未进入社会的学生来说,过早的收获廉价的荣誉花环 “盛名”,是一份莫名的压力,是另一种“捧杀”。

“高考状元”只反映中学的学习成绩,并不是所有成就,更不决定未来发展的成功。相反,“高考状元”的宣传是加剧了孩子的心理紧张、家长的焦虑、老师的压力,是对片面强调高分的推波助澜。

事实上热衷于“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宣传,获得收益的不是学生。 “高考状元”喧嚣宣传背后是一条若隐若现的利益链,“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可以成为学校、培训机构甚至社会团体的 “金字招牌”,提高所在中学社会知名度,以便吸引优质生源,培训机构则请做“形象代言人”,更有一些社会团体趁机非法炒作,将学生当做谋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工具,这些“状元”至多能收获少量现金奖励和各种含金量不高的荣誉,失去的可能是天真与诚实。

教育部今年严禁各地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是对“炒状元”怪相的警钟,是规范中学教育秩序的保证,更是对学生健康成长良好环境的维护。望社会各界多一些社会责任,少一些浮躁与功利追求,一切为了孩子与媒体和网站一道,让“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的词汇走入历史。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周东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