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北京实践是博物馆和文物活起来的新样本

2018-05-09 14:28 千龙网

253236gg

2018年5月5日 “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由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文联共同主办,中央编译局、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博物馆承办。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市将有99家博物馆免费开放,93项主题活动供市民选择,其中包括46项展览、5项讲座和42项活动。同时,上线“网上博物馆”,开直播,市民通过手机、电脑,就可以畅游全市博物馆。

博物馆的活络和活跃,跟市民对文物和文化的热情,是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关系。只有双方形成良性互动、沟通、理解,才能更好地激活文物的生命力,让文化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让文物在人们的生活中活起来。

文物作为文化的具象化呈现,既是勾连古今的载体,也是传播文化的桥梁。文物与人之间如果存在沟通障碍,缺的不是“共同语言”,而是没有找到正确的沟通方式。

只要能找到文物的现代语言“密码”和正确的传播方式,文物与人之间,不仅能找到情感共鸣,还能给文物注入更鲜活的现代气息和生命活力。《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创新型文博文化类节目,带火的“博物馆热”“文物热”就是让文物活起来的成功探索和实践。

让文物活起来,要找到文物的现代语言“密码”,打通文化、文物和观众的沟通壁垒,找到三者的情感共鸣点。故宫的石鼓,从并不起眼的石头,成为人们热捧的“网红”文物,就是挖掘出石鼓背后蕴含的中华民族的苦难奋斗史和关于民族复兴的愿景,勾起了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对国家复兴的期待。家国情怀就是石鼓的现代语言密码,是石鼓与人之间的情感共鸣点。

让文物活起来,要找到正确的传播和推广方式,飞得高,看得远,还能被更多的人看见。把文物从禁宫里、书本里“解放”出来,给文物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文物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呈现,让文物被更多的人看见、接受,进而喜欢。

《国家宝藏》让文物与综艺齐飞;《如果国宝会说话》,庄严卖萌共国宝一色,创新的传播方式和创造性的演绎方式,不仅让国宝“火”了,“活”了,还丰富了综艺节目的文化内涵,提升了观众的审美品位。

让文物活起来,要打破区域、行业、观念等界限,形成全行业互联互通的发展业态。让文物活起来,不是让一家博物馆的文化活起来,而是让中华大地上所有博物馆的文物都能活起来,让全体民众共享文化盛宴。

利用互联网互联互通的技术优势,从今年博物馆日开始,北京全市的博物馆将构建博物馆互联网盛宴,市民在线上就能了解各家博物馆的情况和活动。随时“走进博物馆”,将成为人们日常的一种生活方式。

除了实现博物馆线下线上的互联,津京冀博物馆还将尝试互通,打破区域界线,让三地人们无障碍共享文化资源。

文化+科技+创新,北京的博物馆们以勇敢的探讨精神,走出了博物馆和文物相互成全的文物“复活”新路子, 给“让文物活起来”,贡献了又一个鲜活的北京样本。(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