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别让健身器材成儿童“隐形杀手”

2018-05-09 10:35 千龙网

5月6日,南京浦口公安分局民警接到报警,称一名3岁女童被卡在小区健身器材的两根柱子间,无法脱困。民警快速出警,用大力剪将铁柱剪断一根,及时安全救出了小女孩。(5月8日 《扬子晚报

这个3岁女童还是幸运的,最后是安全脱险。但从媒体上披露的大量儿童遭遇健身器材之害的新闻事件来说,许多当事人则没有这般幸运,有的甚至被夺去生命。比如三月下旬,武汉市一名8岁女孩在玩健身器材时发生意外,被发现的时候,她被卡在一台健身器材上一动不动,最后经医生奋力抢救,仍不幸身亡。

健身器材进社区,对市民来说是件大好事。可俗话说“好事多磨”,一些居民小区的健身器材因缺乏维护,缺胳膊少腿,成了中看不中用的一堆废物,有的甚至成了伤人的隐患。常有市民向有关部门反映,某某地方的健身器材损坏较为严重,不少器材螺丝钉脱落、缺“胳膊”少“腿”,一台双人漫步机就大半“残废”,太极推盘其中的一个推揉轮不翼而飞,呼啦桥只剩下4根柱子等等。如此“老弱病残”的健身器材,说其是“隐形杀手”并非危言耸听。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这种健身器材成“隐形杀手”的虽不是普遍现象,但也绝非个案。据近年全民健身工程器材质量检查情况通报显示:全国公益性健身设施的质检结果不乐观,约两成受检器材存在“重大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标志牌不符合要求、零部件缺失、表面涂层质量不符合要求、安装不符合要求、零部件松动、结构设计不合理以及尺寸不符合要求等七类。这些健身器材“不乐观”问题的产生初“先天不足”外,疏于管护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据业内人士分析,健身器材受损原因主要有三:自然磨损、使用不当和人为破坏。由于长期频繁使用,健身器材出现损坏是正常的,但人为破坏和对健身器材的不正确使用也是造成健身器材损坏的主要原因,因此,正确使用健身器材和爱护健身器材,对健身器材的“保健”也十分重要。

随着健身器械越来越多地进入居民小区,健身器材的管理和维护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关社会专家认为,导致这种现象发生最主要的原因是健身器的管理职责混乱,有关部门应尽早设立一套规章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管理,定期维护,将关系群众身体健康的好事办好,千万不要让健身器材成“隐形杀手”。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游德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