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菠萝大哥”唱出生命最强音

2018-05-09 10:24 千龙网

“菠萝大哥”真名秦超,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副主任医师,每周两次门诊,一次手术日,同时还带研究生忙教学写论文。已经出版了两张自己作词作曲自弹自唱的音乐专辑,刚刚举办过一场3000人的个人演唱会。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一位鼻咽癌患者,一位身患重病仍孜孜以求的强者,一位归期未明却愿意用音乐为更多人带来希望的传道者。(5月7日 新华网)

癌症是人间的恶魔,能够摧毁一个人的自信与希望,能够让一个人失去生命之前就灵魂丧失。但是“菠萝大哥”秦超的面对病魔的洒脱、蔑视、挑战,用歌声、笑声、行为诠释出一个人生命的真正意义,给人间“布道”希望。

“人生如一本书,愚蠢者草草翻过,聪明人细细阅读。为何如此?因为他们只能读它一次”。人有时难以决定自己生命的长短,但是不同的人能够创造出不同的人生质量。“菠萝大哥”秦超的经历,相比平常人是不幸的,是生命的挫折,是人生的坎坷,是生命的历练,但是他清醒的指导只有经过了险恶的挑战,生命才有高度,只有经过了困苦的磨炼,生命就有强度。只有经过了挫折的考验,生命就有亮度。“内容充实的生命就是长久的生命。我们要以行为而不是以时间来衡量生命。—小塞涅卡”秦超用行为给自己的生命增加色彩,给承受病魔痛苦的同伴带来力量,给人间增添满满的能量。

鼻咽癌这种疾病,放在一般人身上都会知道它的恐怖,何况是一名专业知识丰富的副主任医师,人在面对生死时候,求生的欲望格外强烈,秦超完全可以凭借便利的工作条件,专心配合医生的治疗,安心休养病情肯定会大大缓解。然而他拒绝了生命的恐吓,蔑视了命运的安排。他的顽强的意志、不屈的性格、旺盛的人生追求让他拒绝消极,用豪迈用乐观向死神宣战。他以乐观态度示人,无论是手术,还是多次进行化疗,都等闲视之。他是可以触及“声音的灵魂”态度在歌唱。他用歌声给自己曲折的生命里程配上雄壮进行曲,人们在他的身上听到了生命最强音,看到了一个医生、一个勇士、一个歌者博爱和坚守。

生命是一种情感,是肉体和思想的结合体,肉体可去,思想却可以不朽。“菠萝大哥”做到了,也许他不是强壮的金刚之躯,但是我们依然看到他“仰天大笑出门去,吾辈岂是蓬蒿人”豪放,他用乐观、坚毅、音乐、为家人、为大家、为社会谱写出一曲生命辉煌的乐章。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周东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