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图书馆要实现从“等你来”到“引你来”

2018-05-07 15: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sdgh

游戏、直播、短视频、综艺、影视剧,只要你愿意,你所有的时间都可以被“无微不至”地关照和消磨掉。阅读也是一样,微博、微信,各类电子书,可以随时随地满足你的阅读需求。

阅读途径的便捷、娱乐途径的多元、人们去繁就简的惰性,这些因素都是曾经作为知识宝库的图书馆,在网络时代面临的生存挑战和发展难题。是顺应时代需求,转变经营理念和服务方向,绽放新的活力,还是依旧固步自封,等着被时代淘汰,更多的图书馆选择了前者。

找准定位、利用优势、发展特色品牌。图书馆除了作为公共文化设施的公益属性,自身的功能属性、文化定位、读者特征,甚至地理位置等都是找准发展方向,确定特色品牌的有利因素。

去年10月,刚完成修复后对外开放的北京东城区角楼图书馆,结合文化遗址的地理位置和古建筑风格,专注于关注胡同文化和京城历史,形成了“最北京”味儿的图书馆。

关注读者需求,延展功能和服务,形成互动运营机制。图书馆只要静静地矗立在那,就能迎来趋之若鹜、求知若渴的读者的历史,是一去不复返了。在便捷多样化的阅读时代,图书馆要实现科普功能,增加读者数量,必须转变思想,变被动“等人”为主动“引人”,不能满足于“静态”的阅读空间,更要“动静结合”,发展文化综合体。最有效的做法是关注读者的需求,定制和创办各类线上线下活动,丰富图书馆的功能和服务内容,激发和引导读者参与的热情和兴趣。

北京首都图书馆针对少年儿童和老年人群居多的读者特征,制定和开展特色特定活动。少年儿童图书馆内每天都有电影放映、手工课程、戏剧表演等文化活动。首图讲堂会定期举行“科学讲堂”“乡土课堂”等主题讲座,吸引的读者越来越多,已成为首图的品牌栏目。

丰富服务功能,打通阅读界限,实现书店和图书馆融合发展。不仅线上阅读方式可以有多样化选择,线下也可以。“24小时”书店、“智慧书店”“社区”书店等新型书店的出现,就是对线下阅读方式和途径的丰富和拓展。书店既能买书又能看书,还能通过网络跟图书馆关联,实现“一站式”购书体验;图书馆既能查阅资料,又兼具课堂知识普及、亲子互动功能和影院的娱乐属性等,不断延展和丰富服务功能,实现阅读功能主体的跨界式融合发展,已是书店和图书馆的一个发展方向。

角楼图书馆开馆7个月,已举办223场活,直接参与1.5万余人次,被读者赞为“最北京”图书馆。“北京会客厅”“非遗52日”“老外爱北京”等品牌活动,引来文化名人纷纷到此授课,讲述北京历史文化。

这几年书店和图书馆的兴盛和发展,是人们旺盛文化需求的投影,也是政府积极主导和各方支持的结果。当然,也需要更多图书馆的自我觉醒和主动作为,勇于肩负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用更丰富更有品质的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提高民族文化素养和审美品位。(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