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解决好综合执法“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8-05-04 16:28 千龙网

1525367177911

北京东城龙潭街道探索“街巷长吹哨”新机制,破解城市治理顽疾。图为5月3日,龙潭街道社区共治小组正在探讨问题。北京赛克德利科技党支部供图 千龙网发

长期以来,行政权力和资源主要集中在直管单位,执法力量很难下沉到基层,形成了“看得到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到”现象。由北京市平谷区首创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基层执法新举措,解决了综合执法“最后一公里”难题,给首都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生动的北京新实践。

街乡是一线部门,最容易发现问题,但没有执法权;执法部门有权,但不能很好地深入一线去发现和解决问题。长此以往,形成部门条块分割,管理分散,无法形成合力,出现执法断层。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通过赋权和下沉,给街道依法治理和管理的权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通过构建综合执法平台,层层打通执法壁垒,提高办事效率。

以房山做法为例,房山区构建市区两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把区级指挥中心、乡镇指挥分中心、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连接到一起。人员层层下派后,街道“吹哨”,相应乡镇指挥分中心就派人到现场“报到”,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再根据问题大小和解决难易度,层层上报,形成联动解决问题机制,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和管理水平。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用考核制和问责制把权力“关进笼子”,保障“吹哨”“报到”机制的相互监督和有效执行。过去是部门考核街乡,现在街乡也能考核部门,未来还将逐渐建立街乡、部门相互考核机制,最大程度发挥综合联动执法的效率。

以平谷做法为例,平谷设立多个机制,保障这个模式能顺畅地实施。包括清单式执法机制——根据每个委办局的权力清单,来确定“哨”应该吹给谁;督查问责制——每次“吹哨”都要记录电话打给谁了、谁打的、谁接的、几点到现场、都有哪些部门报到;力量下沉机制——相关执法单位必须派专人到乡镇,形成一个临时小组,直到问题彻底解决。

围绕综合执法,关键是要建立完善街乡统筹、基层公安、消防、城管、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共同组成的实体化综合执法中心。街道乡镇统筹指挥协调辖区综合执法工作。(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