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消除“文山”乱象让干部“轻装上阵”

2018-04-25 20:22 千龙网

一个贫困县的科级部门一年收文3831份,向乡镇发文642份,试想一个乡镇一年会收多少文件?面对如此巨量文件,基层干部哪还有时间往田间地头跑,哪还有精力甩开膀子干实事?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路就这样被堵塞了,这种形式主义祸害不浅!(4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然而,在个别部门或单位,以文件落实文件,以文件推动工作的不良风气仍然存在。一个科级部门一年收文达3800余件,向乡镇发文600余件,如此大的文件量,每个文件详读一遍,划出涉及本单位的重点工作,再经领导审阅,最后交各业务部门办理,所花时间可想而知。有的单位甚至直接转发上级文件,没有结合当地实际分解细化文件,造成文件在基层操作性不强、指导性不强。

基层干部在疲于应付“文山”的压力下,究竟还有多少精力能用在扶贫攻坚上,切实帮助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基层干部有心无力、有苦难言,给工作推进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必须从根本上改进文风,把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从“文山”中解放出来,投身基层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建设,带领基层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基层,特别是在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贫困地区,更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干实事、出实招。相比较于大量发文件,基层干部更需要的是实打实的扶贫方法,基层群众更需要的操作性强、持续发力的致富实招。每个县的情况不一样,经济发展水平、优势产业、群众基础等各不相同,甚至是相邻两个乡镇的乡情、镇情都会迥然不同。因此,更需要基层干部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单单依靠上级文件干事创业,要结合当地实情,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和措施。

诚然,要从根本上消除“文山”乱象,需要从多方面下功夫。首先,要从观念上加以纠正,干工作要摆脱只发文件的“怪圈”,不能以发文件的多少来衡量工作。要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要做到坚决不发。其次,要进一步完善公文制定规章制度,加强对文件制发单位的管理,精减文件,控制发文数量、质量及发文范围。对下发文不能直接转发,要针对当地实际,对文件进行分解细化,文件要便于基层单位理解和操作。最后,要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对文件制发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的部门或单位要严肃问责,对工作中务虚不务实浮于表面的现象要坚决纠正。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安彦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