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整治环境违法不可坐等网友爆料

2018-04-22 11:13 千龙网

据报道,根据网友视频爆料,河北邢台市宁晋县东汪镇南丁曹一村农民浇灌小麦时,从井里抽出来的水竟然呈红色。正常的水是无色透明的,这样的“红水”显然是被化学物质污染过的,不能用于浇地灌麦。因网友视频爆料引发社会关注,央视记者现场曝光后,当地环保部门立即行动展开调查。

无疑,调查取证行动迅速、效果很好。经该省环保厅组织调查查明,排污企业为宁晋县境内的河北昊汇科技有限公司,环境执法人员通过暗管探测仪实地探查、调集机械排查挖掘等手段,发现渗坑1个、渗井3个、疑似危险废物地下填埋点4处。初步认定该企业存在利用暗管偷排偷放有机染料废水、擅自填埋处置疑似危险废物、通过渗井堆存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目前已经进入处理问责阶段。

从原因分析来看,显然是该企业为减少治污成本、追求最大经济效益,不修建或者不启用污染处理设备甚至不具备污染处理能力,无视国家法律规定、无视道德良心,采取私排地下的惯用伎俩,直接将危废污染物排向大地,成为直接污染源。

俗话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话主要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遗憾,一是企业如果不怀着侥幸心理、黑心向地下排污,则不会有今天的苦果;二是地方政府如果早一点对引进企业加强监管,则不会有坑农行为发生;三是如果当地环保部门加强企业危废物监管,督促加强危废物处理、加强周围土壤水质监测的话,则不会有长期排污事件发生。

中国象棋有一招叫做“马后炮”,形容事情发后再去处理。环保违法行为发生后很久了、造成污染后果很严重了再去处理,则犹如“马后炮”一般令人唏嘘。污染带给环境的破坏,带给群众健康的威胁,以及一大笔治理费用,都是“马后炮”式处置方式带来的恶果。

环保工作是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展开的,必须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才能遏止环保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绿水青山,而不是等到网友拍视频传上网、媒体记者曝光了才去查。虽然“亡羊补牢”,查了也不迟,但因动作迟缓、不积极主动,其慢作为执法方式必将造成一定的后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部门是绿水青山的牵头维护部门,地方政府是辖区责任部门,都有责任有义务及时做好危废污染的主动防范,要深入企业开展宣传,要检查污染排放物、排放量、处理设备运行情况、处理数据等情况,并主动查找线索,及早对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决不容一滴污染通过非法渠道排往地下,绝不能坐等网友爆料后再去处置。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杜才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