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严重环保问题更须严厉问责追责

2018-04-19 15:21 千龙网

最近,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不断接到山西省洪洞县当地百姓的举报,他们反映在洪洞县有一家名为三维集团的上市公司,一直以来违规倾倒工业废渣,大量污染农田,生产中的废水直接排入汾河,对沿途村庄的百姓生活带来了威胁。央视记者暗访遭 “扣押”!今夜,一个45亿资产的大公司恶行昭然天下…(4月18日 中国网)

就央视网记者披露的系列情况来看,山西省洪洞县赵城镇沟里村的严重污染问题,核心就是当地知名企业三维集团肆意排污污水、固体废渣,对当地的母亲河、对空气、对农作物造成巨大的污染,以及直接伤害群众身心健康还引发了命案,并导致村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揆诸事实,从报道中可以理出一条清晰的脉络,该企业的工业污染之所以野蛮排放,与村级组织一手遮天有关,与企业财大气粗有关,与环保部门、地方政府坐视不理有关,或更与政治生态有关。如果不是中央大媒曝光,不知道还要祸害乡村多少年,还有多少土地要被污染物吞噬,还有多少人要被迫背井离乡。

众所周知,发展化工产业,有一定污染是正常的,但必须要加强治理达到排放标准,而有污染长期不治理、有法律长期不执行,则说明当地党政领导不重视、部门以及基层人员不依法办事,没有深入认真贯彻“两山”理论,还继续行走在“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上,为追求税收、GDP而不惜伤害环境的长官意志、法盲意识非常令人担忧。

对于整治污染问题,牵头部门是环保部门,环保部门严格执法是关键。据悉,2017年环保部派出8个督查组对13个地市进行督查,三维集团就是被督查的对象之一。对此,当地环保部门干部以村委会与三维集团有利益往来管不到位由无视污染存在,根本不下大决心治理污染,当地环保部门的不作为、抗拒督办的乱作为显而易见,对人民来说已是犯罪行为。

同时,党的十九大将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当地必须按照二十字方针抓好贯彻落实,在保护耕地、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确保群众健康、倡导法治文明方面下功夫,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但事与愿违,群众期盼的没见落实,群众反对的污染却大行其道,显然与当地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基层政府没有完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关。

在法治社会里,环保法律非常健全、非常强势的情况下,按理说绝不该出现化工企业肆意排放污染物污染环境、祸害百姓的乱象,而出现这种情形,则说明当地如同“独立王国”、法律在当地如同一张废纸,情况应该是很严重的,亟待认真对待处理。

古人云:“徒法不足以自行。”建设法治社会的关键在于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于三维集团这样大的集团、出现这样严重的污染问题,笔者以为,还得由环保部亲自出马,“沉疴下猛药、乱象用重典”,调集精兵强将“一竿子插到底”,悉数查找问题、厘清问题原因、依法对污染企业问责并责成全面整改、对违纪违法干部严厉问责,以法的名义构建和谐秀美的新农村,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杜才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