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切莫让大数据为“看人下菜”背锅

2018-04-18 15:13 千龙网

最近,一则“大数据杀熟”的新闻持续引发舆论关注。先是滴滴打车,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同程不同费”,后又冒出其他APP应用,老客户“挨宰”的“冤案”。

苹果手机从价格上来说是高端机中的“王者”,相信所有消费者都认同,但在其他APP服务上咱们的苹果用户也享受这样的“特权”却万万没想到。苹果用户的“叫屈鸣冤”折射出在当下手机智能化个性服务中,“看人下菜”成了供应商的惯用伎俩。依靠大数据服务,摸清消费者的“底牌”,再为不同受众人群“量身定做”商品服务价格,美其名曰“个性化服务”,而实际上,价格上看出“个性了”,但服务上毫无差别可言。

就目前的消息来看,众多APP供应商还没有一个,敢于站出来给公众一个答复,网络上充斥的除了苹果收取30%的服务费的说辞,剩下的就是对“大数据”的“口诛笔伐”。其实,大数据在诞生之除是“众星捧月”的明星,根据个人阅读习惯、商品消费、应用服务不同的各类定制推送,让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步入了连手指都不必动的“快餐节奏”。而随着应用越来越广泛,个别商家看到了大数据对不同人群的分类运算有“可乘之机”,“大数据”的个别用途才偏离正规,继而衍生出了买卖公民个人信息、“见人下菜”的价格欺诈等各类违规违法行为。

如果让大数据为个别商家的“看人下菜”行为背锅,那它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冤大头”。科学技术是无罪的,为善即为白,为恶即为黑,好比一件武器可演变成一场战争,也可成为保家卫国的利刃。大数据的应用在于如何去使用它,如何去享用它。

12306依靠大数据,有效清理了被“黄牛”搅乱的车票市场;滴滴和优步虽然难逃这次“看人下菜”之嫌,但是其依赖数据平台、方便快捷的服务效率却值得称赞;支付宝的个性化帐单详细记录了用户的消费习惯,既为用户提供了快捷的个性化推送,让用户免于繁琐的筛选,又为商家提供了精准营销的数据服务。

在“大数据杀熟”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能看到“大数据不欺生”,相反还为众多新用户提供了各类的优惠服务,可见如果非要人为“见人下菜”背锅,使用者难辞其咎。

一项新科技的推广会面临诸多的挑战,我们不能仅仅因为一次人为过失就对它“一棒子打死”。此次“大数据杀熟”暴露出的隐忧我们应当正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加强监管,对不法者加大惩处,还消费者一个公平的个性服务,还互联网一片光明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志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