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尊重民意和文化讲好胡同的前世今生故事

2018-04-17 13:57 千龙网

14864576801884608894

深入挖掘和传承胡同历史文化,提升胡同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为切入口,开展主要大街和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的新路子。

改造胡同和背街小巷,整治环境,修整“面子”只是第一步,修复和保护胡同的历史文化遗产,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才是整治提升的根本目的。

“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胡同改造成不成功,胡同居民最有发言权。为此,景山街道建提案屋让居民参与胡同改造方案。胡同改造流程是先让居民写意见和需求,然后汇聚民意,聘请由文化遗产、建筑景观、园林设计三方面设计师组成的专业机构,清晰胡同定位,与居民共同完成胡同改造方案。

根据居民需求和胡同特征,分门别类定制每条胡同的改造方案,同时兼顾文化性、实用性和美观性。改造后的景山街道,古色古香,令人心驰,老北京的气韵,扑面而来。胡同的面子和里子全乎了。

挖掘和传承胡同的历史文化,继承和丰富胡同的文化基因,才能让胡同拥有永不枯竭的生命力。景山计划把每一条胡同的名称由来以及胡同中的名人故居、发生过的历史故事等内容进行整合,生成一个二维码,安装在每条街巷的明显位置,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以语音、文字、视频、照片资料等方式导览,了解每一条胡同发生过的历史及故事。

让每一条胡同都成为实体博物馆,自己讲述前世今生的故事。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景山尊重民意,讲好胡同文化故事的改造方案,可以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前提出的这道命题,一个漂亮、可行的答案。(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