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外卖小哥给婴儿遮雨暖人心

2018-04-16 13:09 千龙网

4月12日下午,宁夏银川普降春雨。在上海路与正源街的交叉路口附近,一位没有打伞的女士推着婴儿车正在等红灯。忽然雨势变大,一位外卖小哥正好路过,连忙停下车脱下外套,轻轻罩在了婴儿车上方,为孩子遮雨,并将母子护送到不远处的小区门口。(4月14日 央广网)

“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 外卖小哥脱下外套,为罩婴儿车遮雨的善行,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与人为善的好人,看到了社会向善的温馨,感受到了春雨中的和煦阳光的温暖,感觉到满满的正能量。

“没有单纯、善良和真实,就没有伟大。”外卖小哥天天奔波大街小巷,为千家万户带来服务送去方便,是社会辛苦的体力劳动者,可是他在雨中想到是他人的淋雨感受,体会到他人爱子的心情,这是金钱“千金难购”的“仁义”“善良”“厚德载物”的修养。人的生活分为两部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物质生活是我们生活的贫穷与富有,而精神生活是人生的感受与方向,即使拥有万贯家财富可敌国,如果没有和睦的家庭没有亲情与友情,那么再多的钱又能给你驱走孤独带来幸福吗?事实告诉我们:一颗真诚善良、光明磊落的心要比金钱更珍贵的多。

外卖小哥也许没有高深的文化、没有渊博的理论知识、他的举动在有的人眼中也许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是他“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善举,在平凡生活中坚持,在人与人之间传递的不单是感动,还有道德的巨大力量。让身边的人看到了“仁义”“善举”的温馨,他会感动更多的人投入行善的队伍,让社会充满正能量。

“金钱之于德行不啻辎重之于军队。”辎重虽不可少,但未必常胜不败。关键看如何看待金钱观,外卖小哥辛苦的奔波是为了金钱维持生计,但是更注重自己的德行,因为遮雨护送婴儿肯定会耽误工作,影响自己的经济收入,但是他知道善意德行与经济收入的比重,更倾向哪一方。只有我们平时不忘提高自己修养,树立建立的世界观,才能理智、客观的面对“道德考验”,不会“见利忘义”“利令智昏”。如何对待个人利益与公众责任,是我们每一个人必修的课,外卖小哥平凡的举动让我们感到和谐与温馨,为外卖的小伙子点赞!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周东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