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被同龄人抛弃”论是“毒鸡汤”价值观

2018-04-09 14:16 千龙网

摩拜被美团收购后,创始人们借此实现财务自由的结局,令许多创业者心驰神往、津津乐道。近日,一篇名为《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成了这几天朋友圈里最火的“鸡汤”。整篇文章一直在拿“别人的成功”和“你的平凡”作对比,一直在强调“你的同龄人,正在无声无息地抛弃你。”6日,韩寒发了一条微博,直指这篇流传甚广的朋友圈热文:“它已经不光光是在贩卖焦虑,而是在制造恐慌。(4月8日《南方都市报》)

很显然,这篇清明节期间骤然走红的自媒体文章,乃是典型的“蹭热点”鸡汤文,而且是一碗“毒鸡汤”。其借助社会热点新闻,将其内容揉碎、重组后,掺杂入作者真假难辨的感怀,混淆创业、套现、投资等概念,用一些小资风格的语句,打出所谓的“抛弃”口号,挑逗读者的焦虑情绪,引起网友的心理失落,进而达到爆款点击的效果。从传播情况来看,其收获了庞大的网络流量,激发了诸多争议、批评,但从社会效益来看,其将价值观卑劣的“毒鸡汤”,引诱网友闷头喝下,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不可不提防。

这样的“毒鸡汤”套路很常见,乃是时下自媒体写作的一大特色。它们有意紧随社会热点,只要一发生轰动性的社会热点新闻事件,就如同苍蝇一般集体扑上去,从各个角度下嘴撕咬一番,炮制出一大批“蹭热点”文章,以各种耸人听闻标题、情绪化表达语句、煽动性观点、真假难辨的毒鸡汤等掺杂在一起,诱导网友点击转发,从而借机获利。

自媒体“毒鸡汤”的盈利模式,就是获得庞大的网络流量,跟电视的收视率、网络视频的播放量一样,均是“万恶的指标”。为了达到流量目标,一味追求轰动效应、10万+爆款文章,迎合网友的低俗阅读趣味,甚至于有意捏造虚假事实、鼓噪非理性情绪,缺乏社会责任感和道德底线。

近年来,以咪蒙为代表的“毒鸡汤”体,正式依靠种种低俗手段,打着慰藉网友心灵的名义,猛灌各种“毒鸡汤”,获得了巨大的流量,成为自媒体的成功典范,由此引起无数写手的效仿,导致咪蒙体“毒鸡汤”满天飞。如今,自媒体最流行的几种文体,就是鸡汤文、养生文、成功学等,都是在论坛、博客、微博等时代得到验证的,具有低智、无脑等共性,很容易吸引到网友的关注点击。

如果说鸡汤文偶尔喝一碗,还能慰藉下心灵,提振下情绪,有那么一些正面效果,还能够被接受。可“毒鸡汤”就百害而无一利,它们混淆事实真相,宣扬谬误百出的价值观,刺激网友的亢奋情绪,鼓吹不适宜的行为。甚至有部分“毒鸡汤”为了眼球效应,公然鼓吹以暴制暴、人肉搜索等违法行为,并冠之以所谓的“正义”,误导网友走歧路,煽动他人以身涉法,自己却躲在角落里数钱,收割网络流量红利,跟“吃带血的馒头”毫无二致。

清醒点吧,网友们,别再被“毒鸡汤”迷惑了,最该抛弃的就是这些价值观卑劣的“毒鸡汤”。当网友们集体抛弃“毒鸡汤”时,才真正是一个招呼都不要打。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江德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