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为亚洲和世界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018-04-08 18:30 南方网

来源标题:为亚洲和世界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海南拉开帷幕,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嘉宾将汇聚一堂,为亚洲和世界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中国为地区的稳定发展、积极互动提供支撑,亚洲各国期待共享中国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4月7日人民日报)

当前,互联网和新兴技术的发展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生活在同一个地球的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推进,世界各国越来越成为命运相连、利害攸关的共同体。

在亚洲经济共同体中,中国显然已成为许多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重要投资的来源地,对亚洲其他国家的经济重要性,达到近40年来的最高值。之所以取得如此显著的成就,和近年来中国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激发新活力,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有关。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推动自身经济转型发展的同时,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推动者和建设者,更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念,不断分享自身发展成果。仅在亚洲范围内,就相继探索设立了上合组织、亚投行等国际合作组织和机构,将中国和周边国家紧密联系起来,为地区稳定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诚如诸多外国专家学者所言,近年来,正是在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奉行开放的区域主义政策引导下,亚洲国家之间才得以联合自强,互利合作,包容开放,实现着共同发展繁荣,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正为亚洲发展作出杰出贡献,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而这些更让各国坚定了未来与中国同舟共济,在更深层次合作,共享中国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的想法。

显然,这种想法将随着中国改革的深入得以实现,而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成为各国洞见中国更加开放外交政策的重要窗口。值得期待的是,此次年会将展示改革开放新前景,解读中国发展新时代,提出共创未来新主张,打造伙伴关系新成果。特别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就进一步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鲜明地发出中国声音,阐明中国立场,这些中国声音、中国思路足以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更多非凡的中国智慧。

眼下,在美国掀起贸易保护主义逆风的当下,中美贸易摩擦正在上演。但明眼人都清楚,经济全球化是时代大潮,虽然不会一帆风顺,但大势不可逆转。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上升、全球化局部受挫的背景下,亚洲国家更应清醒认识到,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问题,逆势而动,重搞贸易保护主义是没有出路的,搞单边主义和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只会引发更大的冲突和负面影响。

在这样的时期,亚洲和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开放、联动,需要包容、平衡,只有各国之间平等协商,同舟共济,合作应对,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世界经济才会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是亚洲各国的共识,这是世界人民的呼声。期待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能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发展共识,共谋繁荣良方,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培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