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网店违规出售医疗器械不能等闲视之

2018-04-03 14:47 千龙网

记者近日发现,在网络购物平台上,一些店铺出售医疗器械并教人在家补牙,但并未挂出经营许可与相关产品注册证。有消费者反馈,产品缺少包装与说明书,操作之后出现了牙痛、发炎等症状。专家提示,不安全的产品与不规范的操作手法,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消费者应该提高警惕。(4月1日《新京报》)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牙疼病理原因各异,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因此,很多人就打起了此类病人的主意,比如当下网店打出的“小洞不补,大洞吃亏”“随时随地,自己补牙”广告词,看上去价格便宜、操作便捷,让消费者心动不已。

然而随着记者的调查,问题来了,在网络购物平台上,一些店铺出售医疗器械并教人在家补牙,但并未挂出经营许可与相关产品注册证。有消费者反馈,产品缺少包装与说明书,操作之后出现了牙痛、起毛、变黑黄、发炎等症状。

这些医疗器械能够在网上出售给普通消费者吗?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从事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的企业应当是依法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经营许可或者办理备案的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企业应当在其主页面显著位置展示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证件或者备案凭证,产品页面应当展示该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或者备案凭证。

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口腔科主任黄晓峰教授提醒,原则上,企业出售医疗器械和相关材料的对象应该是医疗机构,而不是没有规范操作能力的个人,网上出售的无证、无说明的产品存在安全风险,不安全产品与不规范操作手法将伤害人体。

显然,消费者反馈收到的网售补牙产品没有包装、也没有说明书问题,往轻了说属于违规,往重里说可能网售的是不安全或者假冒、伪劣产品。

这不禁让人想起近日在深圳龙岗法院开庭的全国首例电商平台起诉售假卖家案,因在淘宝网上售卖假冒品牌手表,店家被淘宝网诉至法院,被要求赔偿违反合同约定及侵犯商誉等给原告造成的损失。

此次全国首例电商平台起诉售假卖家案,是一次电商平台发现售假线索、深挖幕后售假者,并将线索交与地方执法部门,地方执法部门重拳出击,再由司法机关依法审判的打假全流程展示,集中彰显了网络打假必须“零容忍”的坚强决心。

事实上,打造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市场环境,任何违规环节都不能忽视,任何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都应“零容忍”,网上、线下皆应如此。因此,面对网店违规售卖医疗器械,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问题,不能等闲视之,电商平台应加强自律自警,积极承担规范经营的责任,充分利用平台大数据优势,与监管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及时亮剑,让违规出售医疗器械者在网上网下无藏身之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谢晓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