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交通卡全国“通”需要破除利益壁垒

2018-04-02 10:49 千龙网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90个地级以上城市初步实现了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发行互联互通卡片1300万张,覆盖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实现了公交、地铁、出租汽车、公共自行车以及轮渡等多方式应用。这是记者从29日召开的交通运输部例行发布会上获悉的。(3月30日  《人民日报》)

这两天,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新闻,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因为对于公众来讲,是一便民之举,在生活工作地不断变换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流连往返于各大城市之间,交通卡的互联互通可以降低出行成本,让大家能够更便捷与顺畅地出行。不过,在笔者看来,交通一卡真的能“通”,还需要破除利益壁垒。

各地交通卡大多是由各大城市的公共交通运行公司制作发行的,老百姓要办交通卡,大多需要缴纳卡片押金, 20元、30元不等。不过,好多地方都承诺这部分押金可以退,只要不用卡了,就可以凭卡和发票退。实际上,从公众的反应来看,大部分人即便没有待在那个城市了,也会出于各种原因,不方便去退卡,或者没时间去退卡。也就是说,办卡时交了的押金真的就成为了用卡金了。

实际上,这笔押金的数据是非常可观的,而保管这笔钱的,都属于当地的公交公司,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地方,并没有实现省内城市之间互联互通,省会城市用一个系统,其他地(市)州又用另一个自己开发的系统。也就是说,大家到了一个地方,就得购买一张新卡,显然对于日益频繁的人口流动,是较为滞后的。

很多人对交通一卡通实现全国互联互通是持怀疑态度的,不是很多人不愿意达到这样的效果,而是系统的更换,卡片价格的利益分成问题,会成为互联互通的障碍。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政府便民利民更深入推进,这些卡片押金背后的利益壁垒终将让位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交通一卡真能“通”,关系城市之间的相互包容,关系流动人口的便捷程度,也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期待城乡交通一卡通真能实现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晏一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