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修葺精神的屋宇

2018-04-02 09:01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修葺精神的屋宇

有一颗大心,才盛得下喜怒,输得出力量,宜为自己的精神修建三间小屋。

第一间,盛放我们的爱和恨。对父母的尊爱,对子女的疼爱,对朋友的关爱……对丑恶的仇恨,对污浊的厌烦,对虚伪的憎恶……这些复杂而对立的情感,林林总总,会将这间小屋挤得满满。假若爱比恨多,小屋就光明温暖,像一座金色池塘。假如恨比爱多,小屋就阴风惨惨,你的精神悲戚压抑。如果想重温祥和,就得净手焚香,洒扫庭院,销毁精神垃圾,重塑精神天花板,让一束圣洁的阳光,从天窗洒入。

无论遭受多少困厄,请依然相信光明大于暗影。哪怕只多一个百分点,也是希望永恒在前。请在布置精神空间时,给爱留下足够容量。

第二间,盛放我们的事业。一个人从25岁到60岁,要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整整35年。按一日工作8小时,一周工作5天,每年要为职业付出2000小时。一直干到退休,就是7万小时。假如你所从事的工作,是你的爱好,这7万小时,将是怎样快活和充满创意的时光!假如你不喜欢它,漫长的7万小时,足以让花容磨损日月无光,每一天都如同穿着淋湿的衬衣。

适合你的事业,不靠天赐,主要靠自我寻找。我们的事业,是我们的田野。我们背负着它,播种着,耕耘着,收获着,欣喜地走向生命的远方。规划自己的事业生涯,使事业和人生,呈现缤纷和谐相得益彰的局面,是第二间精神小屋坚固优雅的要诀。

第三间,安放我们自身。在我们的小屋里,常常住着所有我们认识的人,唯独没有我们自己。我们把自己的头脑,变成他人思想汽车驰骋的高速公路,却不给自己的思维,留下一条细细的羊肠小道。我们把自己的头脑,变成搜罗最新信息网络的集装箱,却不给自己的发现,留下一个小小的储藏盒。我们把世界万物保管得好好的,偏偏弄丢了开启自己的钥匙。

如果真是那样,我们精神的小屋,不必等待地震和潮汐,在微风中就悄无声息地坍塌了。它纸糊的墙壁化为灰烬,白雪的顶棚变作泥泞,江米纸的窗棂破裂……你的精神,孤独地在风雨中飘零。

三间小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当我们把自己的精神小屋建筑得美观结实、储物丰富之后,不妨扩大疆域、增修新舍,矗立我们的精神大厦,开拓我们的精神旷野。因为,精神的宇宙,是如此的辽阔。(摘编自3月28日《广州日报》,原题为《精神的三间小屋》)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峥-工商西城分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