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免费在线“家教”延伸教育公平

2018-03-31 17:55 千龙网

北京市中学生不用再担心去校外补课碰上不合规的培训机构了,线上的免费教师将定向为他们答疑解惑。3月30日, 2018年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正式启动。2020年前,会有更多的中学名师将在网上登记自己的专长,供全市初中生自助选择合适的教师在线答疑。

中学生在家学习遇到困难,大多盼望有家教辅导。特别是大多数成绩平平的孩子,家教能够提升他们的信心。然而,请家教受到时间、经济、距离等的限制。有的家庭觉得家教贵,有的家庭担心家教能力不过关,有的家庭住得偏请家教不便,不一而足。此外,中学学科多,请家教也不可能请个全科教师。学生在家做完作业了,有点空闲,家教也不能随叫随到。

在线“家教”不仅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还是教学水平信得过的教师,又是免费的,让中学生在家通过手机、PAD等移动终端,就能接受实时在线辅导。目前,在线“家教”可以提供4种辅导,包括“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问题广场”“微课学习”“直播课”。其中,其中“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时,系统可以实现师生间的精准匹配,学生也可以自主选择教师,选择面更广,针对性更强。

为确保辅导质量,相关制度设计可谓很完善。教师的挑选上,目前,线上教师库里已有8000余名储备师资,项目将招募9个学科的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参与,并鼓励普通教师积极参加。时间上,辅导教师每周在线辅导时间不少于2小时,不多于10个小时,既避免了辅导教师有名无实,也避免了太忙影响效果。考核上,网上教师和学生之间将通过各种评分,促进教学更有质量。

政府主导的直接指向全体学生的免费在线服务,实施经费和组织管理经费均有市级资金保障,让全体学生只要想请在线“家教”都有机会。全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借助这一平台,向全体学生开放,教育公平像阳光一样,温暖每个角落。

今年上半年,通州、延庆、怀柔、密云、平谷和房山6个区135个项目校,共计5万余名初中学生将配齐在线“家教”。根据试行情况,项目今后将逐步扩大到其他年级和其他区,并尝试运用到教师的在线学习研修领域。未来,课堂老师和在线“家教”将成为中学生的左膀右臂,助每个学生有效率地学习。(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