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不忘科学报国初心

2018-03-31 13:13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不忘科学报国初心

伟大的新时代,需要凝聚起全社会的创造力量。科学家群体是我们民族的骄傲,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从来没有缺失过他们的身影,他们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辉煌业绩。在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许多杰出代表人物,郭永怀、邓稼先、钱学森、黄大年、南仁东等,他们虽然身处不同时期,肩负不同使命,但在他们身上都共同闪耀着昂扬拼搏的奋斗精神,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献身事业的不懈追求,这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将这种精神代代相传。

从科学救国,到科学兴国,再到科学强国。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经历着艰辛而曲折的奋斗历程。老一辈科学家,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的建设中,在极其艰苦的环境里,取得了“两弹一星”等重大成果,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的斗志,也极大地提升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此后,这种不计荣辱、以身许国、默默奉献的精神,不断发展传扬,先后形成了“载人航天”“载人深潜”“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等各个时期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工作者精神内核。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今天,我国科技在全球的影响力大大提升。以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高速铁路、大飞机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充分展现出国家的综合科技实力;以共享单车、移动支付为代表的一批应用技术,把中国科技带到全球各个地方。 

我国在科技领域,已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部分领域已进入世界前列。新时代赋予当代科技工作者新的历史使命,科技工作者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找准目标方位,在实现中国科技整体跨越和全方位超越中,成为开拓者、引领者。因此,对于承担着特殊重要使命的科技工作者,不忘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报国的初心十分重要。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出的优秀科学家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凝练并不断赋予科学家精神新的内涵和时代特征,推动形成科技界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升华成为指引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之接续奋斗的信仰力量,并进而汇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