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严管“大数据杀熟”莫让新技术成新套路

2018-03-30 13:56 千龙网

“越是老客户优惠越多一些”“VIP会员享受专属优惠”这些宣传和营销方式已经成为大家日常消费的常识。然而,在互联网领域,一个关于“杀熟”的新词,却颠覆了这种商家承诺和消费常识。

一些平台的老熟人、VIP成了冤大头——新老用户差别定价,同等商品或服务老用户比新用户价格还高;花钱办了“金卡”,却发现VIP还不如普通用户价格美丽;老客户的优惠券被隐藏,不选增值服务优惠券就默认取消…消费者吐槽的这些互联网商家“杀熟”的手段可谓套路颇深。

信息非对称,数据滥用让“大数据杀熟”有机可乘。

一些大型科技公司通过储存、购买等方式掌握了亿万人的数据,这些数据无所不包。消费者的个人资料、流量轨迹、购买习惯被一览无余,在这些公司面前,我们都是“透明人”。而消费者对商家平台保存、使用数据的方式既一无所知更无权左右。所以当消费者尤其是老客户自认为得到了实惠,按商家推荐的定价选择商品、服务时,可能正成大数据杀熟的对象。

作为新技术,互联网消费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至关重要的消费方式,但它依然应当遵守诚信经营的商业伦理。大数据技术诞生和发展的初衷是使商家能更加科学、准确的获取消费者的相关 信息和消费习惯,以便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一些互联网平台唯利是图用手中掌握的大量 数据作为“套路”消费者的手段,不仅是道德滑坡,更是涉嫌欺诈触犯法律。

应对“大数据杀熟”加强监管依然是最有效的办法。工商、物价、网络管理等多部门联手出击,打破平台对大数据的垄断。要求平台将商品或服务的标准价格、优惠价格、优惠方式以及近期其他消费者购买同等商品的价格、渠道,一定期限内的价格变动曲线等信息,公开透明供消费者参考。监管部门实时监测平台的数据变化,针对商品或服务的价格短期内呈现不合理变动的情况,实施监管;建立相应渠道或机制,方便消费者投诉。

商家自身也应自觉遵守诚信经营的商业伦理,毕竟无论技术如何进步,一个诚信、透明、公平的市场交易环境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赖。对于商家而言通过多次交易建立起来的良好信誉,既可以拥有固定客源,又可以通过顾客的口碑拓展市场,可谓一举两得。

对于消费者而言,成为老熟人和回头客不但可以获得商品价格上的优惠,还可以获得商家更优质的服务,也是何乐而不为的事儿。唯有诚信才能双赢。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闫乾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