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积极主动应对矛盾风险挑战 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2018-03-28 16:32 紫光阁网

来源标题:积极主动应对矛盾风险挑战 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再次发出的伟大号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同志早在主持起草的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就首次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后又多次强调。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又第一次提出“四个伟大”的新概括,并把伟大斗争列在首位。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又一重要指针,必须高度重视并积极贯彻。

那么,我们要不断夺取哪些方面伟大斗争的新胜利?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公开报道为依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各领域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阐述伟大斗争内涵时明确指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早在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便强调伟大斗争表现在各个领域。他号召说:“我们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层层负责、人人担当。”这就是说伟大斗争不是局限在某一领域,而是贯穿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涉及到新时代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工作,必须积极主动,敢于担当。

关于改革方面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2017年8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强调:“改革是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改革,汇聚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磅礴伟力,改革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旗帜和当代中国的时代特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反对损害人民利益和脱离群众的行为,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不少,必须加强党对改革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改革落实,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和运用,一张蓝图绘到底。

关于反腐败斗争。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首次提到反腐败斗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各项伟大斗争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使用次数最多的词汇。与此相关的,还有“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的提法。频繁使用这类词汇,与五年来以反腐败斗争为重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全吻合。

关于意识形态斗争和党内思想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早在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就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央政治局经常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每年都发文通报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和任务等。我们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批判党内外和国内外各种错误思潮,在事关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凝聚最大共识。

关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斗争。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与此相关,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必须纠正“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对违反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行不在意、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的现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开展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净化斗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和紧迫。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不时地在提醒和警醒着全党。开展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净化斗争,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方能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

关于法治基础上的斗争。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对各种危害法治、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行为要挺身而出、坚决斗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时代下,我们必须把依法治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市场力量、平衡经济利益,依靠法治解决各种复杂的经济社会问题,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坚持运用法治精神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处理社会矛盾,依靠法治化解各种社会风险,确保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关于反分裂斗争。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早在2015年7月,习近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便强调:“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民族团结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进步的必要前提,从世界屋脊到黄土高原,从西南山寨到天山南北,从北国边疆到南海椰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向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十分关心民族地区的发展状况。总书记多次对西藏、新疆等民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台湾、香港等地的稳定与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以增进同胞福祉为根本政策,坚定“九二共识”,否定“一边一国”和“两国论”。当前,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分裂和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面对台独、港独、藏独、疆独等离间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和分裂祖国的言行,必须展开有理有利有节的有效斗争,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核心利益上,任何人都不能讨价还价。

 关于军事斗争。2017年7月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号召:“全军要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认真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军事斗争(与此有关的是“边防斗争”?“防空袭斗争”)是总书记使用次数较多的词汇,因为我国面临较严峻的周边军事形势,必须加强军队和国防的现代化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只有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才能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关于反恐怖斗争。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提出:“反恐怖斗争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是一场维护祖国统一、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斗争,必须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当前,国际恐怖袭击事件已从偶发演变为频发,中国是国际反恐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我们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致力于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反恐合作。安全是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依法防范和打击国内外恐怖主义是我国和世界和平发展的现实需要,也体现出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必须统筹协调好。

 关于同保护主义作斗争。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20年前甚至15年前,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手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今天反而是我们被认为是世界上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积极主动同西方国家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作斗争。”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公正化,反对狭隘保护主义和美国用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符合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也是我国的一贯主张。近年来我国在国际舞台上一次次主导着国际经济事务,积极推进合作共赢的国际新经济秩序,赢得了全世界的瞩目和尊重。我们今天经济开放发展的大环境总体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有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同时面临的矛盾、风险、博弈也前所未有,稍不留神就可能掉入别人精心设置的陷阱。我们既要通过“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正面引导公正合理的经济全球化,也要与西方国家各种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进行斗争,逐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各国利益共同体。

关于同自然灾害的斗争。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时说:“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要更加自觉地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我们必须在严格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同重大自然灾害斗争”,“同地震灾害斗争”,进行“抗洪抢险斗争”,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在多年同自然灾害的斗争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确立了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铸就了伟大的抗震精神、抗洪精神,涌现出一批批英雄人物,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

 关于禁毒斗争。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时,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锲而不舍,常抓不懈,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禁毒斗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施行,国家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普及毒品预防知识,加强禁毒国际合作。同毒品的斗争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同时也是象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义举善举,必须统筹协调好并落到实处。

关于敢于善于斗争。2016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告诫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再大的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继续大踏步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敢于和善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贯穿在“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工作之中,使之成为顺利实现其他三个伟大而必须具备的精神面貌和总体要求。(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兼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程恩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