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钟扬精神”是新时代的“种子”

2018-03-27 15:27 千龙网

钟扬走了,但他的生命却变成一种永恒的存在。他带领团队收集的为未来存放的4000多万颗种子,不知会实现多少人的梦想;他培养的学生一个个成长起来,不知会播撒多少希望……钟扬的一生,是种子的传奇,是援藏的故事,是点燃人们心灯的火炬。(3月26日《人民日报》)

近期,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同志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广为传颂,人们深受感动、深受教育。“只要国家需要、人类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做!”“当一个物种要拓展其疆域而必须迎接恶劣环境挑战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些先锋者牺牲个体的优势,以换取整个群体乃至物种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共产党员就是这样的先锋者。”在笔者看来,这无疑是钟扬生前播下的“种子”,正是由于这颗“种子”,为了让它开花结果,钟扬在高原奔走数十万万公里,遍及西藏最偏远、最艰苦、最荒芜的地区,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他一生致力于盘点西藏生物家底和为祖国培养后备生物人才,是他自己口中真正的先锋者。

钟扬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教师,但他用一生奉献滋养生命的泥土,用赤字之心播种未来。钟扬虽然壮烈牺牲了,但是“钟扬精神”引领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钟扬精神”是一颗新时代的“种子”,这颗“种子”有着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破土精神;这颗“种子”是可以根植于广袤大地、可以造福万千苍生的“火种”;这颗“种子”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今,新时代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钟扬精神”精神,让每粒“种子”茁壮成长,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携带着钟扬老师的精神和梦想,主动响应改革发展的时代召唤,奋力前行、开创新时代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腾扬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