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解决儿科医生紧缺应做好“加减法”

2018-03-27 15:24 千龙网

《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儿科医生总数从10.5万下降到10万,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与全国平均每千人配备2.06名医师水平相比相去甚远。有人测算过,几年前,我国的儿科医生缺口就有20万。

儿科医生缺口大,与儿科专业毕业生少有关,自1999年起医学院校陆续取消了儿科专业,造成儿科医生人才梯队断层。其实,风险大、报酬低、工作强度大才是造成儿科医生流失的根本原因。

儿童不像大人一样能准确表达病情,给儿童看病需医生全面调动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作出理论判断,需要有更多的经验,也存在更大的风险。另外,儿童用药小,检查少,在现有的绩效制度下,儿科医生收入要少于其他科室。

事实上,如果家长能多一些护理常识,有许多症状是不需要去大医院的。据统计,许多在可以在社区医院看好的小病到了大医院,超过八成急诊病例属于非紧急病症,本来可以选择看门诊,而不必去挤急诊。目前健康教育渠道不够,家长对儿童疾病了解不多,往往孩子身体稍有不适、发烧马上去医院挂急诊、跑大医院。家长缺乏一些儿童常见病的居家护理知识,使得本来就少的儿科医生更加紧缺。

二孩政策现在刚刚开放,儿科真正困难时刻还未到,应尽快补齐儿科医生的短板,解决儿科医生紧缺问题。

一方面“做加法”。增加儿科医生数量,除恢复儿科专业本科招生,更要改善儿科医生工作环境。应尽快深化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在政策向儿科医生倾斜,降低药品加成,体现按绩分配,让儿科医生凭技术吃饭。总之,不能因为儿科不赚钱,就让儿科医生收入低于其他科室。解决儿科医生风险大、酬劳低等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儿科医生供需失衡局面,让更多人愿意投身儿科。

另一方面“做减法”。充分发挥妇幼保健机构作用,指导家庭成员学习掌握一些儿童常见病的症状和治疗,逐步提高家庭护理能力。有效利用互联网加强信息服务,通过互联网,医生可以面向更多的患儿,提升服务效率同时可以对家长进行更好的帮助和辅导,引导群众就近、错峰、有序就医,也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儿科医生紧缺现状。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侯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