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格格娃娃下架 故宫文创精神提升

2018-03-26 10:38 千龙网

近日,故宫文创推出的一款“俏格格娃娃”吸引了许多人关注,可就在大家纷纷“种草”准备入手的时候,这款娃娃却在3月22日突然下架,并且故宫淘宝宣布已经售卖的百余件全部退款召回。(3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故宫娃娃是一个乌发杏眼,宽额小嘴的清朝“俏格格”玩偶,因为娃娃身体部分跟某品牌娃娃的身体相似,为了避嫌和充分尊重知识产权问题,故宫将娃娃下架召回。

“萌萌哒”故宫宝贝娃娃,是故宫博物院推出众多文化创意产品中的小小代表,是故宫通过文创让故宫文物‘活’起来,让更多人‘把故宫文化带回家’,推出的万余种文创产品中的“网红”。它与皇帝的朱批、皇后的饰品、名家的画作等等书签、文化衫、笔记本等形式一样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文化使者,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近了故宫,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瑰宝的魅力,从而在心田植入民族自信的种子。故宫娃娃的下架是故宫的主动作为,是自我完善,体现了更多的文化自信,是对知识产权的尊重。故宫娃娃的下架不是悲伤的谢幕将是一次华丽的转身,自我完善后会以更优雅的形象出现,展示故宫的形象,传递更多传统文化的信息。

故宫娃娃的下架是对知识产权的尊重。“俏格格娃娃”为故宫设计师原创手绘,独一无二,娃娃身体部分为享有知识产权的结构通用身体模型。仅因为娃娃身体部分跟某品牌娃娃的身体相似,为了避嫌故宫将娃娃下架召回,这是明智之举,说明了故宫文创人员“避李嫌瓜,瓜李之嫌”的谦谦君子之义,更体现了故宫特有的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其下架与召回行为本身不也是对中国古文化的继承吗?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势必会激发我们知识创新的活力,让我们更加自信有一天故宫娃娃一定会凤凰涅槃成为“中国的芭比娃娃”。

故宫娃娃下架也让我们更深地感悟到,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发扬传承故宫文化让中华文明得以光大的路是漫长崎岖的。通过文化创意、创立文创品牌、制造故宫娃娃等产品可以让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融入公众生活,为公众所理解、所关注。

无论道路有多少荆棘险阻,也不能阻挡我们的努力与尝试,即使失败我们也会驰而不息,发奋努力,用传统文化及其衍生的现代文化产品来熏陶当代的生活,让故宫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强大力量,影响、推动中华文明的演进、转化,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积极力量,让古老精神的文化换发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周东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