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莫让“功夫茶具”“灼伤”办事群众的眼

2018-03-23 18:19 千龙网

所谓“功夫茶”,指的是一种程序繁琐的茶水制作方式,因其制作太讲究,非常耗费制作人的时间和精力。“功夫茶杯”小如牛眼,要想喝上一次“功夫茶”,得忙碌好一阵子。

而所谓的“功夫茶具”,就是包括了装茶叶的罐子、盒子,烧茶水的电茶壶,喝茶用的大大小小的茶杯,还包括盛放茶杯、茶壶等的茶盘,物品多、占面积不小。

一般说来,“功夫茶具”摆放在家里,可以消磨时间、陶冶情操、自娱自乐、招待客人,这都无可厚非。但这一应家什摆在办公室,的确不像话,有碍观瞻,容易“灼伤”办事群众的眼。

俗话说:“一心不可二用”,要喝上“功夫茶”,工作人员须撂下手中服务事项,花上一番大“功夫”烧水泡茶,显然服务群众的时间就得相应减少;泡好的“功夫茶”不是倒给办事群众喝,当工作人员神态悠然的享受着茶叶的芬芳,焦急的办事群众只有叹气的份;同时,“功夫茶具”摆在办公室里,占了办公桌还十分惹眼,影响到机关形象。

进一步说,办公室是办公场地,承载着为民服务的场地功能,用来干其他的确不妥。对此,社会学教授方向新曾表示:“机关办公室是公共空间,用来为纳税人服务,公务员在此行使的是公权力,没有也不应该有空闲来泡功夫茶,这对履行公职不利。”因此,广东省多地禁止在党政群机关办公室摆放“功夫茶具”、泡“功夫茶”,是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提升服务意识的需要。

不得不说,暗访的作用是巨大的。从今年2月以来,广东省揭阳市纪委派出干部,暗访了全市134个单位,竟然发现有12个单位人员,在上班时间摆放“功夫茶具”、使用功夫茶具,上述人员受到通报处理,是咎由自取。

据悉,这不是第一次发现单位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劳神费时制作“功夫茶”、使用“功夫茶具”,而在今年1月份该市纪委已经发现并责成整改,但效果并不明显,以至于3月份仍有12个单位的工作人员置若罔闻,“外甥打灯笼——照旧”。可见,仅靠通报手段、不下“真功夫”,治愈不了机关“功夫茶具”作风顽疾。

其实,办公室摆放“功夫茶具”,与某地人大办干部做手杖如出一辙,都是享乐主义不正之风在现实工作中的泛滥表现,有损机关干部形象、影响职务履行、消耗服务时间,降低服务质量和群众评价,与机关形象风格格格不入,急需坚决予以纠正以维护机关高大形象。

“乱象用重典。”别让“功夫茶具”“灼伤”了群众的眼、别让“害群之马”毁了干部形象,治理还须发力。对于不听招呼的“茶仙”们,要以红头文件“伺候”,该降级的降级,该降职的降职,该调整的调整,直到纠正为止、群众满意为止。

必须注意的是,“功夫茶具”并不便宜,价廉者上百,价高者逾万,到底是谁买的?还得打个问号,到底有没有公款购买、私人使用的行为,也是当地值得深入查实。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杜才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