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综艺节目“去流量化”是个好兆头

2018-03-23 18:12 千龙网

前几日,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声临其境》正式收官。节目自开播以来,凭借创意与质量,吸引了大量观众。节目总导演徐晴在采访中表示,在邀请艺人时会着重考虑那些兢兢业业、默默拍戏的演员,而不会邀请那些频上综艺的“流量”明星。尽管好评差评兼而有之,但节目的“去流量化”还是得到了多数观众的认可。

综艺之风掀起后,几乎每个卫视频道都会有一两个拿得出手的综艺节目。在众多竞争对手面前,如何保持高收视率和话题率?这就要靠创意,同时也靠“流量”。而好创意并不能信手拈来,单靠创意和实力似乎也并不保险,不如直接请几个当红流量小生为自己“站台”来得痛快。对节目而言,“流量”明星就是一张拿得出手的名片,“流量”意味着大量粉丝和资金,也意味着节目能大获“成功”。综艺与“流量”的结合,几乎使综艺节目变成了“流量”明星的代名词,观众开始习惯于在综艺节目中看到那些熟悉的明星面孔,综艺好像也成了一些明星展示自我的专属平台。

为了获得关注度,适当地请些“流量”明星是可以理解的,无可厚非。可一旦综艺节目过度倚重“流量”,那么节目内涵就容易被“流量”的光环所掩盖,节目本质就容易被制作者、被观众习惯性地忽视。这样的综艺节目,没有多大价值。因此,《声临其境》能主动“去流量化”,是个好兆头。这显示出更多节目制作者已逐渐将关注点从“流量”明星身上移开,并将更多名气不高甚至不为人知的优秀演艺人员置于聚光灯下。

其实,《声临其境》并非首个“去流量化”的综艺。此前不久,《演员的诞生》在浙江卫视热播,与《声临其境》类似,大部分参与者都并非“流量”明星。《演员的诞生》聚焦演技,《声临其境》则聚焦台词和配音,两者着重点不同,但均为观众还原了影视剧经典桥段,向观众展现出了新演员和老戏骨间的经验碰撞。与其他明星综艺相比,这两档综艺的最大意义在于,没有将焦点放在明星身上,而是通过明星的表演,成功地将焦点放在了“表演”这门学问上,让更多观众能认识到“演员”这份职业的专业性和艺术性。这样的综艺节目,会使观众觉得更“走心”,更贴近现实,也更能产生文化传播效应。

由此可见,能否制作出高人气综艺节目,关键不在于“流量”是否强大,而在于是否有足够的创意和内涵。“流量”充其量只能为节目增添看点、刷高收视率,然而,在短暂的热播过后,节目是否还能成为经典,是否能为观众、社会乃至国家贡献出传播主流文化的力量,绝不是由“流量”说了算的。综艺创作者须得秉承责任感,创作出更多良心综艺,为优秀文化站台发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艾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