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依靠精治法治共治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8-03-22 18:53 千龙网

图为2017年5月14日,北京风光绮丽,蓝天下的鸟巢景观(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图为2017年5月14日,北京风光绮丽,蓝天下的鸟巢景观(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3月21日正式印发,今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全市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行动计划还分区制定空气质量目标。今年重点治理高排放车,继续推进将低排放区由六环路内扩展至全市域。

数据显示,2013-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了34.3%,2017年达到58微克/立方米。支撑这样的成绩的是,五年间,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农村散煤治理、调整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污染企业、老旧机动车报废转出等完成总量大约是过去十年来的总和。

在2017年的基础上,2018年,北京市各区的PM2.5浓度都有具体的下降目标,最高的区域是低于每立方米65微克,最低的是低于每立方米49微克。因地制宜地制定目标,既充分考虑实际,又体现了大气治理的决心。实现目标并不轻松,这是因为,经过五年来大规模治理,北京市的污染来源、污染特征发生了变化,污染减排空间进一步收窄,治理难度越来越大,因此,在实施工程减排的同时,要向管理转变,突出精治法治共治。

2018年,治理大气污染,北京紧扣当前大气污染来源和结构的变化,聚焦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问题,考验精治法治共治的能力和水平。其中,高排放车治理是重中之重,推进将低排放区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并促进“国三”重型柴油车加快淘汰,需要稳步开展,进一步夯实蓝天保卫战的根基。

公安交管和环保部门全年完成130万辆次重型柴油车的路检;聚焦重点时段、市内重点道路,深入开展人工路检夜查执法工作,全年完成20万辆次重型柴油车路检;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并“动态清零”;加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等等,这一年的任务清单沉甸甸的,需要抓细,抓实,抓严。

2018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天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忙不好确定,因而,要更加重视人努力,让新的战果成为常态。过去五年,北京付出了艰巨的努力,打赢了蓝天保卫战。新的起点上,北京会更进一步,通过更精准的治理,更加自信地打好蓝天保卫战。(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