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开儿童营养门诊把好儿童健康源头关

2018-03-21 14:37 千龙网

市卫计委日前发布《北京市儿童营养均衡计划》,要求市、区妇幼保健机构和有条件的设儿科医疗机构开设儿童营养门诊。到2020年,本市0至6岁儿童超重检出率要控制在10%以下,学龄儿童营养膳食相关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60%。

从儿童营养性疾病的筛查、咨询以及诊治,到儿童营养餐的管理、干预、搭配,再到体育锻炼的同步进行,给儿童健康提供从内到外、从上到下的“一条龙”服务和指导,致力提高全市儿童的健康水平,帮助家长和儿童建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是本市开设儿童营养门诊,建立儿童营养性疾病转诊网络的终极目的。

开设儿童营养门诊的必要性,从近年来公布的儿童肥胖报告数据就能看出。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发布的首部《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数据显示:1985-2014年,我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率由2.1%增至12.2%,肥胖率则由0.5%增至7.3%。2013-2014学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5.58%。

北京儿童医院营养膳食科医生表示,孩子超重或肥胖,不仅会引起内分泌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生殖系统疾病,还会对心理、精神带来不良影响。

儿童肥胖,减重只是手段,健康才是目的。儿童还处于生长发育期,减重计划操作不当,会伤及儿童身体,损害儿童健康。设立儿童营养科室,建立儿童营养性疾病转诊网络,从制定科学、健康的营养餐等造成肥胖的源头开始,减少肥胖儿童的发生率和比例,给儿童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生活的指导和培训,是家长和儿童的福音。

关注儿童健康是个长期工程,需要政府、家长和学校共同努力。早在2015年,市卫计委和市体育局就联合启动了“阳光长城计划—城市减重行动”(2015—2020年)。北京市各大中小学也增加了体育课的比例和学生课外活动的时间。就像孩子的成长是个漫长的过程,减重和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也需要时间来成就。

健康儿童的养成,更离不开家长的积极配合和引导,从孕期营养到孩子健康饮食习惯的养成和运动习惯的培养,只有关注到孩子成长的每个环节,并提供科学的引导和指导,才有可能培养出一个健康的孩子。(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