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惩戒失信给诚信护航

2018-03-20 09:19 千龙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出《意见》通知,其中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该意见自5月1日起实施。(3月19日 人民网)

《意见》的出台,可谓是大快人心。跟老赖不能随意处置不动产一样,这又是一剂给失信者的猛药,以示惩戒。不仅是失信的老赖,那些在旅途中有不文明行为、影响公共安全的行为都可能被加入“限乘黑名单”,真正的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从《意见》中我们可以看出,国家“惩戒失信”现象的决心。原本对“老赖”也仅是限制其乘坐高铁,对“动车上吸烟”、阻拦列车等行为也多是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才予以行政拘留。而这一次是发改委发文,多部委联合承办,列举了多种可上“限乘黑名单”的情形,细化了操作步骤、确定了实施的时间,可以说是为此做足了准备工作。

《意见》不仅对涉及铁路的违法行为、不文明行为做出规定,还将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明确纳入限乘范围,对各领域的工作开展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为打造诚信社会、建设法治中国提供保障。

相信《意见》的出台,会让大部分人失信者行动起来,抓住正式实施前的这段时间,消除失信记录,让以后的人生变“通途”。也奉劝那些抱着侥幸心理、甚至“你奈我何”心理的尝试者,则要及时调整心态,遵守法律法规、恪守文明规则,别给自己的旅途加设“障碍”。

严厉惩戒失信者,就是给诚信者护航。之前因为相关规定的缺失,失信者、不文明者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甚至有“失信者得利、诚信者吃亏”的情形出现,给社会风尚带来极坏的影响。

我们期待随着《意见》的落地,文明社会的新风吹遍祖国的每一个角落,让全社会共享文明成果。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刘天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