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合约食堂”办酒传递文明新风

2018-03-19 19:42 千龙网

“十多年前,我大姐和二哥结婚办酒,就花了1万(元)左右。这次我办,(花的钱)还没到1万。”说起寨子里的“合约食堂”,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渡马镇共和村甘溪寨村民陶光敏赞不绝口。“合约食堂”,简单来讲,就是村里集资修建一个食堂,凡是要办酒的都到这里,并约定参加酒席的人数、饭菜和烟酒价格、礼金标准等。

喜结良缘、乔迁之喜、喜得贵子等人生的的重要时刻,各地群众都会按照习俗摆宴席,邀请亲朋好友相聚。来而无往非礼也,份子钱成为礼尚往来、表达祝贺与感激的媒介渠道。近年来,份子钱在一些地方“水涨船高”,出现了红包越包越大,礼单越写越长的问题。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农村家庭人情平均支出为5297.47元,占家庭总支出的16.16%,仅比饮食支出少1000余元。

人情人情,人之常情,人在情感的“驱动”下互相往来体现温暖,无可厚非。但如果人情超越了习俗所赋予的温情,成为了经济上的负担,就会成为“披着羊皮的狼”,啃食一个地方的公序良俗,给群众带来无尽的烦恼。

可喜的是,近年来,类似“合约食堂”这样的移风易俗的例子越来越多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特别是合约食堂、红白理事会这样的集体性移风易俗行为令人称赞。据天柱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县已建立“合约食堂”83个,总计承办酒席800余场,累计为村民节约资金800余万元。向“人情债”发出挑战,让所谓的“面子文化”回归乡野民俗,让婚丧嫁娶的聚会重新成为人们沟通情感、重视礼仪的场合,杜绝铺张浪费,简朴中透露着真情,流淌着温情。这样的“份子钱”价值千金。

移风易俗,改变旧的风俗习惯,特别是红白事的新事简办,反对索要彩礼、大操大办,提倡勤俭节约,传递新风,是新时期社会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金钱不是衡量情感和人与人远近亲疏的标准,打破人们身上背负的“人情债”枷锁,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才会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孔令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