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用“釜底抽薪”整治旅游低价乱象

2018-03-19 16:18 千龙网

记者从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针对“9.9元游山东半岛”等“不合理低价游”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该部门将从严打低价产品、严查合同签订和严管购物场所等环节入手,不给“不合理低价游”以任何生存空间。( 3月19日 《北京晨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对象也愈发时髦,旅游成了生活中的“必需品”。面对不断上涨的旅游人数、次数,如此庞大的消费人群,各个旅行社也“大展身手”,为争抢客户抛出了很多“噱头”,也布下很多“甜蜜的陷阱”,“首当其冲”的就是各种不合理的低价游。

“9.9元游山东半岛”、“300元,六天五夜港澳游”这些招徕游客的广告无疑是个陷阱,消费者一旦选择这样的旅行,就犹如踏上了一条任人宰割的“不归路”。强制购物、坐地起价,极大地损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对其旅游美好愿想来说更是破坏和打击。同时,这样不合理的低价游的盛行助长旅游业不良风气,无论是个别的导游还是团伙作案的旅行社,只图眼前利益,做“一次性”买卖,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败坏旅游景区形象和信誉,毁的是整个行业的持续、稳定、繁荣发展。

当然,有很多人会认为低价游是消费者自身选择,后果也应自己承担,其余人只要不选择就好,可真的如此吗?又如何能做到百分之百避开低价游?作为局外人,消费者很难全面清楚了解旅游市场信息,加上被各种团购忽悠,对低价的倾向,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很难做出正确的选择,所以要想真正杜绝不合理低价游,除却需要消费者擦亮眼睛外,还需政府干预,为消费者创造良好旅游环境和氛围。

如今山东省大刀阔斧,瞄准不合理低价游,重拳出击,从多渠道获取违法线索,并开展逆向调查,明晰不合理低价游的整条生产链,并揪出辅助助力人员。严打低价产品,遏制“不合理低价游”势头;严查合同签订,切断“不合理低价游”链条;严管购物场所,堵住“不合理低价游”源头。同时,建立曝光制度,各级旅游部门对旅游信用信息进行公示,强化旅游行业事中事后监管,使其“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当然,对低价游的整治不能止于山东省,还应以此为起点,带动辐射全国范围内合力打击,釜底抽薪,不给低价游留任何生存空间。

从根本上来说,若想真正杜绝低价游,需要整治和抵制联手。政府部门严厉打击,遏制不正当竞争,维护正常秩序和游客权益;游客自身树立科学消费观,培养理性旅游观,擦亮眼睛,消除侥幸、贪便宜心理,自觉抵制“甜蜜陷阱”,上下双管齐下,内外双面兼修,终将告别不合理低价游的阴霾,还旅游市场一片晴空。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赵皎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