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VR+非遗,科技让传统艺术传承发扬

2018-03-14 15:07 千龙网

“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将于3月16日上午9点在国家图书馆典籍馆举办启动仪式,届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VR互动等你体验,亲手捏面人,画脸谱,剪窗花,戴上VR“触碰”非遗。

美妙绝伦叹为观止的传统工艺,全新的现代时尚的比赛形式,现代科技与非遗文化的完美结合,这样的比赛令人神往。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它强调的是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所以需要人际之间的近距离传授,一般是由父子(家庭)、师徒、学堂等形式传承。

因为非遗的特殊特点,所以继承与发扬受到了很多的限制,加上社会宣传力度的不够,传承技艺的滞后,甚至出现后继乏人、面临失传的窘境。VR就是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现实及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是年轻人十分喜欢的一种技术手段,VR+非遗的结合,会让传统非遗艺术焕发异彩,激发在年轻人中继承的积极性,实现代代传递发扬光大。

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的举办,首先客观上起到了营造非遗保护传承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全民对于非遗的认知、保护工作。呼吁也唤起了更多的人去收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拍摄制作专题片,利用“VR短视频大赛”的契机,在社会及青少年中形成学习、普及、继承非遗的良好风尚。

非遗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好的保护与发扬就是回归生活,融入现代社会才能做到是最好的传承。 “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就是将古老与现代、将精粹与平凡生活、将传统心传口授与现代科技手段的融合,让枯燥、繁琐、无味的制作过程变得亲切、真实、有趣,形象生动栩栩如生给人身临其境的体验,体现了非遗的传承与时俱进的态势。这样既不破坏非遗的纯粹性与原真性,又利用先进互联网科技技术有效合理的发扬。

VR+非遗就是利用动漫技术把非遗原汁原味地“展现”出来,并借助互联网进行裂变式传播,吸引网民关注,必将引领着非遗保护传承的未来走向,从而在社会上培育更多的非遗“粉丝”,进而让非遗在世界非遗名录中永绽光彩,在神州大地继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周东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