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推迟上学时间不如减少点家庭作业

2018-03-13 18:23 千龙网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为了保证中小学生能有充足的睡眠,发布了“关于推迟中小学早上上学改革的相关举措征求意见”,并在网上展开调查。照理说,让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们每天多睡一会儿,本不应该有太多非议,但这两天关于该不该推迟上学时间这件事儿,却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3月13日《海峡导报》)

推迟中小学上学时间,以保障孩子们有充足的睡眠,是许多省份和地区为了给中小学生“减负”而采取的一项主要措施。不过,尽管这项改革措施可以给中小学生带来些许睡眠时间上的保障,也遭到了部分家长的反对,原因就是推迟以后的上学时间与家长上班时间冲突,导致家长无所适从,甚至手忙脚乱,无法应对。

很显然,推迟中小学上学时间这一“减负”措施不是最佳选择。况且,依笔者看来,在现实中,往后推迟的一点点时间也未必能够全部真正用于中小学生补充睡眠上,执行效果未必如预期那样理想。那么,如何才能够既达到给中小学生“减负”而又不至于打乱家长的正常工作与生活秩序呢?笔者以为,推迟中小学上学时间显然不如少留一点家庭作业来得更加实在和可行。

前不久,杭州市的两个城区便出台规定,要求中学生家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小时,小学生家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一个小时,并且向辖区内所有家长发出倡议,如果中小学生超过晚上九、十点钟仍然没有完成作业,那么,余下的作业便可以选择不做,而只需要由家长签字确认并交给老师即可。尽管用时间来量化中小学生作业听起来有些另类,现实中也会遇到一定的不确定性和难度,但假若真正执行起来,却一定可以给孩子们留下足够的睡眠时间保障,更不会像推迟早晨上学时间这样,给家长的工作与生活秩序带来无法规避的矛盾和影响。

所以,相比较而言,如果要在推迟上学时间和减少家庭作业这两种“减负”方案当中任选其一的话,那么笔者相信,绝大多数家长甚至包括孩子们,一定会更加倾向于后者。而且,即便是单纯从保障睡眠质量和增加睡眠时间这两个关键角度去分析和论证的话,笔者也坚信,通过减少家庭作业方式让孩子们早点上床睡觉这种“减负”方案也一定会优于推迟上学时间这一改革举措,且执行起来更加现实和方便。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乔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