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小学老师三月不布置周末作业“任性”有理

2018-03-13 18:10 千龙网

近日,成都一小学老师在家长群中发布了一则“三月不布置周末作业”的通知,引发家长热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位教师叫鲁圆愿,来自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据鲁老师介绍,自己的初衷很简单,三月是踏青好时光,周末孩子们不应窝在家做作业,应该走进大自然,感受万物复苏的生机。老师的举动,不仅乐坏了班里的小朋友,家长们也纷纷点赞。

我们提倡素质教育,号召为学生减负已经很长时间了,但很多地方落实情况并不好。有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要写作业,甚至一写就要两个小时。上到小学,写作业慢的孩子甚至要写到十点左右。初中、高中就更不必说了。更有甚者,孩子写不完作业,家长还要帮着写,写完作业后在朋友圈炫耀自己的成果。其实,这些都违背了素质教育的理念。

回想我们小时候,童年生活丰富多彩。比如,在院子里捉迷藏,在田野上奔跑,在河边钓鱼嬉戏,和同伴比赛爬树,都是我们童年生活中最美好的回忆。反观现在的孩子们每天不是埋首于作业,就是奔波在补课班之中,没有时间玩耍,也没有时间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其实,孩子们的学习不应该局限在书本之中,整个世界都应是孩子们的素材。外面的世界有许多教师教不了和书本里没有的东西。我们的孩子正应该走出去,开阔自己的眼界,增长自己的见闻。

正因如此,鲁老师的做法才得到家长们的广泛称赞。不少家长都拟定了周末出行计划,带孩子领略不同地域特有的春景。家长们认为孩子正处于低学段,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让他们主动去感知,培养对文化、对自然的兴趣才最重要。除了三月周末没有作业,平日里,这个班的作业也极富个性化。比如,寒假鼓励孩子背诵和春天有关的诗句;了解自己所住街道的来历;办展览分享春游见闻……孩子看似没有书写上的作业,其实在这种种活动中,不知不觉提高了感知能力,丰富了文化底蕴。同时,鲁老师还在平时的教学中提高效率,两者兼顾。这不正是素质教育所提倡的吗?

由此可见,老师不能一味地死教书、教死书,而是应该多根据自己班的实际情况,设计一些切实对孩子有利的个性化作业,帮助孩子减轻压力,感受生活,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苏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