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党员干部要涵养“暗室不欺”的定力

2018-03-13 17:44 千龙网

《列女传·卫灵夫人》记载,卫国大臣蘧伯玉一贯遵守礼制,夜间乘车经过卫灵公的宫殿前,按照礼制下马车步行,没有因为夜晚没人看见就违反礼制。蘧伯玉“不欺暗室”赢得国君的承认和尊重。这种在无人监督下还严格按照规矩办事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小处不渗漏、暗处不欺隐、细微不逾矩,是修身律己的理想境界。历史上有个著名的故事,东汉安帝时,昌邑县令王密为感谢杨震的提挈之恩,夜里怀金十斤馈赠,被杨震拒绝。王密说:“暮夜无知者。”杨震答道:“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王密听后“愧而出”。越是隐蔽的地方越是明显,越是细微的地方越是显著。道德原则是一时一刻也不会离开的,从最隐蔽、最细微的言行上往往更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性,品德高尚的人一个人独处、无人注意的时候,也是严格要求自己,把控欲望,防微杜渐。

回顾落马官员的蜕变轨迹,他们也曾有激情、能干事,但对于越来越多的诱惑,渐次放纵、逐步变质、蔓延欲望,一步步沦为阶下囚。有的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当面是人、背后是鬼,最终难逃法网。党员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当了领导更不是进了“无菌室”,廉政风险和隐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尤其是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的“糖衣炮弹”“和风细雨”正如“洪水猛兽”,如果不加注意,就会如温水煮青蛙、蚁穴溃大堤一般,让人在不知不觉中陷于困境,在温情脉脉中跌入陷阱。“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有时大风大浪、艰难险阻的环境并不畏惧,“月黑风高无人见”隐蔽环境的自欺欺人才是打垮官员的“致命一击”。

微小之处、独处之时、青萍之末,往往为人所不察、为制度所未及,唯有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守住防线。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写道,对于觉悟高的共产党员来说,“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是保持灵魂洁净的“防腐剂”,也是治疾疗毒的“抗菌素”。正所谓“守王法者梦里无惊”,面对各种诱惑,要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在私底下、细微处更要严防诱惑之微,严堵蜕变之渐,严拒气节之失,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莫成“温水青蛙”,等四肢半熟再“后悔”,早就为时晚矣。

“不虑于微,始贻于大;不防于小,终亏大德。”细微处见精神,细微处见品格。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要涵养“暗室不欺”的慎独定力,清醒自重、清明自警,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郑端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