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铁路“领跑”世界的背后是强大的祖国

2018-03-12 17:13 千龙网

“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高铁再次引发关注。春运中,百姓也切实感受到铁路出行的新变化。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回应了社会关注铁路的众多热点问题。

在今年两会上,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够受到高度关注和重视,是因为“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一张响亮的外交名片,中国铁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标准”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熟悉了中国铁路,熟悉了中国这个遥远的东方古国。

当年改革开放的伟人邓小平乘坐日本新干线高铁之后,非常有感触地说了一句:“……我们现在正适合做这样的车子。”这是一句嘱托也是一句说给铁路人的殷切希望!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40年了,几代领导人都给予了中国高铁高度关注,中国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只有“大动脉”畅通无阻,祖国的身体才能健壮。正是由于举全国之力,发展铁路,铁路才能踏上快车道。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截止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提前建成并成网运营。铁路电气化率、复线率分别达到68.2%、56.5%,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铁路技术装备实现升级换代,动车组上线运营达2980组。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

正是由于背后有强大祖国做后盾,中国铁路人才能屡屡攻坚克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铁路发展史上的奇迹,拿下一个又一个世界第一。也正是祖国的强大,造就了中国铁路的发展机遇。“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铁路在发展中以严谨的科学态度、高超的技术力量、灵活的战略部署、果敢彻底的改革决心在世界铁路强国之林站稳了脚,并将“中国制造”输出到世界各地,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了便捷和舒适。

当下中国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历史机遇期,期盼中国铁路保持初心,始终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居安思危,励精图治。凭借强大的祖国做后盾,趁着改革的大好机遇,做出更大的作为!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赵志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