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铁路发展更需蹄疾步稳

2018-03-12 17:10 千龙网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万5千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这是对铁路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是对以铁路为代表的交通行业和干部职工的莫大鼓舞。

今年两会上中国铁路再度成为“热点”,其影响力不仅仅是国内,甚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里。中国铁路之所以受到如此关注和重视,是因为在过去的一年里它创造了世界铁路史上骄人的业绩。在2017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10亿元,陆续有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西安至江油段、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等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里程3038公里。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中西部地区(含东三省)铁路营业里程达9.7万公里。

今年春运,铁路的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高铁的异军突起,让广大旅客着实享受到了“中国速度”带来的惬意,中国铁路正在通过自身的改变悄悄地带动了春运的变迁。春运不再是一场“人类大规模迁徙的苦旅”,而是成为了一种体验和享受,没有了购票的重重门槛和困难,不见了曲折迂回的长队,列车也不再走走停停、车厢内再也不杂乱无章……一切都是新的体验,一切都让广大旅客感受到了铁路建设发展的重大变化,不断提升着国人的幸福指数和自豪感。

另一方面,随着铁路运营里程的增长,新线路的不断开通,带来的经济效应更加的明显突出。西成高铁让中西部之间连接更加便捷,中原地区高铁建设打通了连通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大走廊”,沪昆高铁让云南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由于铁路的联通,城市与城市,地区与地区之间迅速提升了经济文化交流的热度。铁路的方便快捷弥补了区域之间时间和空间的差距,让原本很难实现的商机,有了可靠的洽谈空间,对促进经济文化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2018,是铁路建设系统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起步年,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开局年,铁路发展任重而道远。政府工作报告对铁路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这些政策导向必将成为推动铁路建设发展的指路明灯和重要支撑。铁路要有一如既往的干劲和勇气,“遇水架桥,逢山开路”,勇往直前,蹄疾步稳,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承诺,给国人甚至全世界带来更多更贴心的服务。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赵志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