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新时代铁路人用坚守铸永恒

2018-03-12 16:19 千龙网

如今,一提到中国高铁,不仅本国人民引以自豪,连外国友人都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短短十几年,中国铁路有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在技术上从一个落后的学习者,一跃而成行业中的翘楚。同时,在服务上立足旅客出行需求,全方面多举措无止境地提升服务水平。中国铁路是如何实现从“慢、旧、差”到“快、新、优”的华丽转变呢?

近日,中国网发布了一则关于“春运”的采访视频“中国铁路春运,用初心守护的归途”,我们从中或许能找到答案。视频讲述的是春运背后铁路工作者的故事。一提起春运,人们想到的都是拥挤的旅客熙熙攘攘,繁忙的列车来来往往,很少有人关注到铁路春运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支撑起了中国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移运动:“他们”是经历了30多个春运的北京南站售票车间副主任康顺兴;“他们”是服务于进出四川蜀道的西成高铁列车长高敏;“他们”是北京铁路局集团的餐车长刘佳;“他们”是有着72年辉煌历史的“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他们”是新时代的铁路人!

荀子劝学篇中曾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纵横交错、长达12万公里的铁路站线和数千辆列车上,有无数这样默默付出的铁路工作者日夜坚守在岗位,维持着繁忙铁路网的正常运作。视频中说得好,“每一个铁路职工的日常工作都不会直接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但正是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才维持了中国基础交通网络的高效运行,为经济社会的高速运转提供最可靠的保障,也为中国经济快速前进的车轮铺就了最坚实的路基。”

铁路提速靠技术,铁路优质服务、列车运转、设备维护靠的是一个个忠于职守的铁路人,铁路的跨越式发展也来自于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坚持、创新、传承,因此形成了铁路特有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和“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铁路精神。在新时代的历史机遇中,铁路人必将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杨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