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美好的女人是把美丽变成一种力量

2018-03-08 15:16 千龙网

1520383899474fff

特殊教育学校女教师:“我最大的希望是孩子们能学会自理自立的能力,可以减轻家庭、社会的负担,如果能养活自己就更好了。”北京房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王灿说。3月8日是妇女节,学校组织了一个小的庆祝活动,图为参加活动的老师合影(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过节总要有个过节的样子,比如尊重每个节日默认的“仪式感”。在官方认证的“妇女节”这一天,女人们至少可以停下忙碌的脚步,花点时间和精力,带着“过节精神”,善待自己。或迎合商家给自己买份礼物,或心安理得地接受礼物,以及任何可以让自己更开心更舒适的方式和方法。总之,不要“虚度”这一天。

今天,在如何善待自己,让自己更美丽更精彩这件事情上,已经不用别人提醒或给予,这已是大部分独立女性的普通认知和自觉行为了。女性对自我性别属性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越来越强烈,是在今天,女人节里很值得探讨的话题。

从“妇女节”名字的衍化、变异史里,就可窥见女性的心路演化史。从1909年美国芝加哥劳动妇女开始的罢工维权运动,到1921年第二国际共产主义妇女代表会议,通过决议将3月8日这天定为国际妇女节,再到互联网时代,电商借着“妇女节”的由头,发起专属女性消费的营销策略,三八“妇女节”被商家改成了迎合女性心理和社会、家庭地位的“女人节”“女神节”“女王节”。

女人、女神和女王的共性里除了有个相同的性别属性词“女”,还有一个隐性的相同点,就是模糊和隐去了女性的家庭属性“妇”和年龄。职场女性和商家们都心知肚明,家庭和年龄是制约女性职场发展和升迁的两个大忌,除去性别赋予的这两大“弊端”,女性在职场就可以和男性公平竞争了。女强人、女汉子、女魔头等职场标签,成为社会和男性世界对职场女性和成功女性的称谓和定义。女人像男人一样战斗,女性在社会、职场上的男性化表现和男性化奋斗轨迹,也成为部分职业女性认同或被迫认同的职场“潜规则”。由性别带来的某些“不公平”和限制,即使经历百年妇女解放运动,依然是困扰当今女性的社会问题。

就做个花样女人,职场家庭都绽放,行不行?越来越多独立、自信女人以出色的表现和优雅的姿态坚定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行。政坛、商界、文体界,各行各业里都涌现出越来越多兼具才华和美丽的女性。即使做个家庭主妇,也可以活出自己的美丽和精彩。忠于自己的意愿和选择,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认同自己的性别,以及性别赋予的独特魅力,成为越来越多现代女性的一个自我认知趋势。

就像今年“妇女节”衍生出新的名称“丽人节”。做一个美丽的女人,跟年龄、时间、婚姻和职业属性等都无关,只跟岁月里的故事和更美好的自己有关。不放弃对美丽的认同和追求,把美丽和美好变成一种力量,让自己、生活和世界变得更美好,似乎正在成为全世界女性奋斗的方向。

从美国好莱坞开始,并逐渐蔓延到全球范围内的反性骚扰“#Me Too”运动”,就是世界范围内女性维权意识觉醒的表现。受辱、受迫害不再沉默、学会保护自己,让罪犯和犯罪行为获得应有的惩罚,这是女性觉醒、反击的呼声,也是女性改变自身、改变世界的力量。但这份力量还没有强大到可以改变全世界女性的命运。

把美丽变成一种力量,让这个世界向着更文明、公平和美好的方向发展,让女人的美可以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自由绽放。这个女人节,美丽的女人们不妨给自己许下一个更高级的美丽宣言。(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