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京雄城际铁路打造铁路先行靓丽名片

2018-03-07 12:11 千龙网

2月28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该铁路起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正线全长92.4公里,共设5座车站,总投资335.3亿元。通车后,北京城区与雄安新区实现半小时通达。

京雄城际铁路开工建设,不仅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按下“快捷键”,也是铁路总公司“交通发展,铁路先行”助力经济发展的新尝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首先,京雄城际铁路的修建让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能够“跳”到雄安新区,从而在河北地域形成新的“侧翼”。如此一来,京津冀区域新的增长极有了更多实际的立足点。一个比肩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北中国现代化新区的发展脉络,也将就此清晰。 

其次,京雄城际铁路将成为首都北京连接雄安新区的一条绿色通道,成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拼图。从能源消耗和人群受益等角度来比较,铁路是最具环保性价比的交通工具,京雄城际铁路的贯穿,能够在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同时,形成京津冀区域良好生态格局,从而减轻出行成本所带来的能源消耗。 

第三,京雄城际铁路为助力新区创新发展。铁路新线的开通,激活了“人”这个最大的生产要素。雄安新区不是“生产基地”的定位,而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未来必然是创新驱动的“引擎”。人才也将把它视为纵横驰骋的沃野。如今,京雄城际铁路开工修建,这种愿景走得更近。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丽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