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北京地铁开通速度再翻倍见证中国制造的超越

2018-03-06 17:09 千龙网

北京地铁6号线东小营车辆段新车入库,拟5月底试运营。图为正在调试的新车。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北京地铁6号线东小营车辆段新车入库,拟5月底试运营。图为正在调试的新车。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今后3年内,北京每年都有地铁新线开通试运营,新增里程约260公里,四通八达的轨道线网平均每年增长86.7公里。这一速度比过去9年翻了一倍——从2008年到2017年,北京轨道交通路网增长了约400公里,平均每年增长40余公里。

北京地铁1号线始建于1965年,1981年正式对外开放。到2000年,北京地铁线网仅有54公里。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地铁轨道线网8年时间增长到198公里。接下来的9年,北京地铁累计开通试运营总里程增长400余公里。地铁开通呈加速度状态,其背后是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新技术、新工法的引入,不仅提高了修建速度修建质量,还会考虑有没有减少对修建沿线居民的影响,能不能减少环境影响等。

地铁施工有3种方法,开槽明挖法、暗挖法、盾构法。前两种主要靠人力,第三种是一种全机械化的施工方法。十年前,北京地铁修建过程中,盾构法利用率不足50%,“十二五”期间增长到60%,现在已经接近70%。“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北京地铁修建速度不断加快,盾构法就是利器。

堪称中国最快地铁线的北京新机场线正在建设中,成为地铁修建速度加速的一个缩影。如果用普通方法修建,综合工效每天大约可以推进0.5至1米。而在理想条件下,盾构法可以提速近十倍,甚至十几倍。盾构区间隧道超过14.8公里,期间巨大的盾构机要保持走行稳定,贯通偏差值以毫米计算。让人自豪的是,新机场线使用的10台盾构机都实现了国产化。

从靠人,到靠引进设备,现在更进一步用上“中国造”……北京地铁一次又一次刷新着建设新纪录。北京地铁修建的历史,记录着中国地铁施工技术的升级,记录着地铁施工设备从多是合资或者进口设备到国产设备唱主角的进程,记录着中国制造由追赶到超越的轨迹。

北京地铁建设史,以及今后3年再翻倍的开通速度,正在讲述一个关于中国制造、中国发展的故事。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书写发展的新成就。(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