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传承中国》用京剧传播带动国粹传承

2018-03-06 15:03 千龙网

1520220671474

所谓传承,传是传递,承是承续。不传即不能流动,不承则无以成派。大型京剧文化传承节目《传承中国》,通过明星学艺,名家教学、把关的方式,聚各界之力将京剧的文化底蕴与美学享受展现得淋漓尽致,令国粹的大众化传播跨上新阶。首期节目播出后,获得观众和网友一致好评。

如何振兴京剧,传承好京剧艺术,是京剧发展面临的严峻课题,也是中国传统戏曲集体面临的难题。

创新、扩大传播方式,给传统戏曲寻找到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大众表达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和感受京剧汇聚文化、人文、艺术、美学等多领域的极致之美,得到观众认可、进而追随,传递、流动,是传承京剧的第一步。

《传承中国》首期节目中,通过瞿颖“沉浸式”学习体验京剧艺术的视角,为观众打开了京剧这门神秘艺术的大门。京剧流派的传承要遵循自身规律,讲究“口传心授”, 通过老师的循循善诱、指点迷津并辅以反复示范来达到传承目的。“魔鬼”训练课程表更直观地表达了戏曲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匠人精神。把传统的戏曲表演跟现代高科技的舞美灯光相融合,让观众直观体验京剧扮相、唱腔、动作、舞台之美,既实现了外行看热闹,又满足了内行看门道。雅俗同赏是《传承中国》对京剧大众化传播做出的有益探索。

京剧的传承是传艺,更是传德。众所周知“四大名旦”、“四大须生”等都是京剧界的知名流派。梅、尚、程、荀等,历史上每一门流派的创始人都是德艺双馨的典范。不仅要发扬他们登峰造极的技艺,更重要的是继承他们的做人风范,这才是传承京剧艺术的魂魄所在。

《传承中国》节目组请来“尚派”创始人尚小云大师的长孙女尚慧敏老师,作为瞿颖的授业导师。老先生70岁高龄,对舞台仍葆有赤诚之心,在扭到腿的情况下,坚持为大家带来京剧经典曲目《失子惊风》的专业表演。她余生的夙愿就是传承京剧,多带些徒弟。这些老艺术家对国粹艺术的热爱和坚守,是京剧这门古老的艺术,拥有恒久生命力的精魂。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传统戏剧。观众是戏曲振兴与传承的沃土,离开了观众,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反过来,所有成功的艺术精品又反哺、愉悦、教育了观众,成为观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食粮。

拉近观众和京剧的距离,让观众亲身观察、了解京剧与众不同的艺术特征和文化内涵,致力传承京剧文化是《传承中国》想实现的目的。遵循戏曲传承规律,创新戏曲传播和表达方式,在继承、保留优秀经典剧目的同时,创作符合时代需求和观众审美情趣的优秀、经典新剧目,无疑是振兴和传承京剧艺术的一个努力方向。(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