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2018三大新技术引擎发力!

2018-03-02 18:36 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来源标题: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2018三大新技术引擎发力!

进入2018年以来,分别于1月份和2月底举行的“2018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及“2018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引人瞩目,两个展会展示了全球人工智能和移动通信技术开发应用的最新进展,显露出世界最新技术发展方向和潮流,预示着全球新技术和经济发展引擎将要开启。

5G成为关注焦点

5G是2018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绝对焦点,大会发布了数十种与5G相关的公告,包括设备、调制解调、计划、频谱和试验。

虽然在过去几届移动通信大会上就已经有过5G技术的身影和概念,但从今年开始,5G作为下一代移动网络的发展趋势,将会有更加具体的计划。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推广自己的5G商业计划,并且已经有很多公司开始了5G网络测试。

英特尔已经与戴尔、惠普、联想和微软合作,利用英特尔XMM 8000系列商用5G调制解调器Windows PC实现5G连接。英特尔在MWC展示了其第一款支持5G技术的2合1概念PC,该款PC采用第8代酷睿i5处理器和早期的5G调制解调器,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这种由5G连接的PC将推向市场。

澳大利亚运营商Telstra在本届大会上宣布了其5G试点计划,旨在到2019年底之前为主要城市和地区提供包括sub6GHz和mmWave频谱的5G。

美国Sprint公司则宣布首先将5G网络带到洛杉矶、华盛顿特区、亚特兰大、芝加哥、达拉斯和休斯敦,这6个城市将从4月份开始体验“类似5G的能力”。

与此同时,一大批中国企业也集体亮相本届大会,向世界展示5G的“中国实力”,在这一前沿领域,中国企业正掌握越来越多的核心技术。其中,作为端到端5G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华为推出了首款商用5G CPE,这是一款支持3GPP 5G标准的终端设备,采用华为开发的巴龙5G01芯片组。据华为方面称,这是全球首款商用3GPP 5G芯片组,下载速度高达2.3Gbps。巴龙5G01使华为成为第一家通过其网络设备和芯片级功能提供端到端5G解决方案的公司。

中兴通讯将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推出5G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明年上半年在商用5G网络上部署网络产品。

中国移动表示,将在2018年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并正式公布了2018年5G规模实验计划——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五个城市开展外场测试,每个城市将建设超过100个5G基站;将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开展5G业务和应用示范。

人工智能方兴未艾

人工智能(AI)是2017年的热门科技词汇之一,今年继续成为焦点。与去年相比,今年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和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两大展会上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几乎遍及所有技术领域。无论是业界巨头还是初创企业,几乎都在将人工智能武装到牙齿。其中,通过自然语言实现人机交互,以及通过人工智能构建信任和消除偏见,可以说,这是业界目前最热衷投入解决的两个问题。2018年,那些掌握数据的企业和机构、那些提供更主动服务的商业模式,有望为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人工智能应用。

在今年1月份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百度针对自动驾驶技术推出了“阿波罗2.0”平台,其云端服务、软件平台、参考硬件平台以及参考车辆平台四大模块全部开放,合作伙伴已超过了90家。

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移动与诺基亚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视频智能分析、下一代网络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培育良好生态环境,推动产业持续发展。

由于AI技术覆盖领域广泛,全世界都在加快向AI技术投资的步伐,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利器。

腾讯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份,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2542家。其中,美国最多,达1078家;中国第二,486家。中国人工智能企业诞生于1996年,2003年进入平稳期。相对而言,中国在基础元器件、基础工艺方面与国外还有差距。

瑞银研究报告显示:至2030年人工智能每年将为亚洲贡献经济价值高达1.8万亿美元至3万亿美元,将对金融服务、医疗保健、制造、零售和交通等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特种机器人、人工智能+家居、人工智能+工厂、人工智能+手术、人工智能+无人超市……从“互联网+”到“AI+”,人工智能默默地填充、改变着人类的学习娱乐、生产生活。

自动驾驶“加速”

将今年视为自动驾驶的加速年并不言过其实。这从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便可窥一斑。今年参展与汽车科技相关的企业规模最为庞大。相比往年参展商数量增长19%,汽车科技展区面积也增长近25%。大大小小超500家来自全球各地的企业几乎都与自动驾驶有关。这些企业大概可以划分为科技公司、芯片厂商、老牌车企、传统供应商、新造车企业以及初创企业等。

美国的英伟达公司推出Xavier芯片作为开拓自动驾驶的“看家宝”,也是目前最复杂的系统级芯片。由8核ARM64位CPU和512个核心的Volta架构GPU构成,每秒可执行30万亿次的深度学习计算,功耗仅为30瓦,能效相比上一代架构提升了15倍,Xavier能够为L3至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提供无延迟的算力支持。

英特尔公司则重点强调感知和高精地图,这也是无人驾驶技术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根据主要发展方向,英特尔公布了中国市场的两个重大项目,将分别与上汽集团和四维图新展开合作,与上汽联手在中国开发3级、4级、5级自动驾驶汽车。与四维图新的合作,主要是看中了高精定位和高精地图服务,旨在为后续实现自动驾驶提供必备条件。

中国新造车企业集体发力也给消费电子展增加了更多看点。参展的拜腾纯电概念车、小鹏汽车等新能源车型上已将自动驾驶技术设定为标配。虽然最终的上路和量产时间不同步,但智能交互和自动驾驶无疑将成为国产新车的必备技能。

总之,今年自动驾驶技术将呈现出几个很明显的特点:部署时间提前到来,从概念走向实践,互联网平台化模式愈发明显,技术落地从实验室开始逐渐走向商业化。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廉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