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开学第一课聚焦冬奥背后的良苦用心

2018-02-28 13:43 千龙网

启动了新的冰雪课程、滑雪机现身操场、普及冬奥会项目的相关知识……本市各中小学昨天正式开启新学期。随着平昌冬奥会的闭幕,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感受冰雪运动、传播冬奥精神成为不少学校开学第一课的主打元素。(2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平昌冬奥会画上句号,也意味着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世界对冬奥会的关注目光,即将转移到北京。闭幕式上,作为下届冬奥会主办城市的北京,从平昌手中接过奥运旗帜,意味着冬奥会的“北京周期”正式开启。而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这将是古老东方文明的又一次灿烂绽放,是中华儿女再一次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毋庸讳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更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而在成功举办赛事之外,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于我们的更大使命,更在于对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推动,让冰雪运动更加贴近群众,使群众切实从中受益。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把感受冰雪运动、传播冬奥精神作为开学第一课,意义重大而深远。当前,中国并不是冰雪运动大国,更算不上冰雪运动的强国。无论是民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还是中国在冰雪运动上的竞技水平,都还有待提升。而举办2022你那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借助承办冬奥会的契机来宣扬冰雪运动文化,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动全民健身的广泛开展。

事实上,中国在冬奥会的申办报告中就承诺,申奥成功后要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此,2016年3月,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七项配套规划,提出“将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场地建设、活动组织、教育培训等方面,充分考虑群众需求,让冰雪运动更加贴近群众,使群众切实从中受益”。现在,冬奥会的“北京周期”正式开启,无论是对于冬季运动文化的普及和涵养,还是对于冰雪运动竞技水的提升,我们都将赢得一个难得的红利期。

2022年北京冬奥会并不遥远,有关这届冬奥会的一切都将与中国人的生活产生密不可分的关联。把感受冰雪运动、传播冬奥精神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打元素,向4亿青少年普及奥林匹克知识,“润物细无声”地在他们的心田播下冰雪运动的种子,激励和影响他们参与冬季运动、了解冰雪文化,让他们在冰雪运动中享受快乐,从中受益,健康茁壮的成长。这其实也是冬奥会与全民健身之间紧密联系的一种呼应。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开学第一课,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上好开学第一课,不仅需要按部就班,更需要与时俱进。把感受冰雪运动、传播冬奥精神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打元素,这不仅是根据阶段性形势作出的理性选择,更是普及与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迫切需要。这样紧贴时代脉搏、紧跟实事节奏的开学第一课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丁恒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