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花式”开学迎新胜过传统说教

2018-02-28 13:39 千龙网

2月26日是厦门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第一天,为了让孩子们尽快收心投入学习,不少学校使出了发福袋、送红包、玩游戏等招式,“花式”迎新,吸引眼球。(2月27日《海西晨报》)

发红包、做游戏、送大礼、讲防骗……厦门中小学幼儿园在开学第一天搞出的“花式”迎新实可谓琳琅满目、丰富多彩,并且寓教于乐、温情贴心。依笔者之浅见,此举不光值得点赞,其“收心”效果必然胜过苦口婆心的诸般说教。

笔者印象里的开学仪式或者典礼至今仍然还是多年以前那种十分传统的庄严形式,校领导坐在主席台上讲得天花乱坠,妙语连珠,甚至情真意切,感人至深,但学生们却几乎全部是在老师的严密“看护”下正襟危坐在那里天马行空地胡乱思维。这种传统方式虽看似正规合理,但效果却基本上是一塌糊涂。而这也许正是促使各中小学幼儿园管理者及老师们下决心进行“花式”创新与改变,以期取得更好“收心”效果的一个极其重要原因。

而且事实也证明,学校在开学迎新时搞一点“花样”确实是十分必要的。因为随着时代在创新中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思维观念也在跟着不断发生各种与时俱进的新式改变,各种传统观念、守旧思想如今早已经很难适应现代人尤其是孩子们的认知方式与思维角度。就拿现今的中小学幼儿园的开学来说,其实在许多思维仍未十分“开化”的人眼里便已经几乎变得日益“面目全非”起来,各种“招式”的层出不穷,各种“花样”的不断翻新变化,简直已经到了让人目不暇接的程度。

比如,近年间,每到开学季,便几乎都能够在网上看到某某学校开学或者迎新仪式足够“奇葩”与“另类”的报道。有校长亲自在校门口迎接的,有要求老师与学生互致鞠躬大礼的,当然,像厦门市中小学幼儿园这样,进行送红包、做游戏等变着花样“玩耍”的也并不鲜见。

但不论如何创新与变化,也不论“花式”迎新的名目有多么另类与花哨,其实学校和老师们的目的却只有一个,就是要努力勾起孩子们的兴趣与热情,让他们经过漫长假期的“洗礼”已经几乎“野”惯了的“小思维”尽快回到校园里来,回到老师与同学的身边来,并重新开始将对他们未来的成长产生巨大影响的学习生活。而要想真正达到这一理想效果,单凭苦口婆心的诸般说教恐怕就很难比得上“花式”迎新这一创新举措了。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乔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