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西成高铁让天堑变通途

2018-02-28 11:43 千龙网

去过西安的人都知道,这里是地处关中平原中部的陕西的省会。古时叫做长安,是十三朝古都,也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国家中心城市。中华文明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痕迹,是连接东西文明的必经要道。然而,这里南邻连绵不断的秦岭,挡住了南北往来的交通,使得成都和西安近在咫尺却不得不绕道长江航道而行。古时,西蜀诸葛亮由成都誓师,六出岐山无功而返,可见四川成都到陕西西安的交通自古以来就是一道天堑。

可喜的是,这道自古以来的天堑变成了通途。春运首发的西成高铁盼到开通了,这回春运归家的人们有了便捷的交通工具,高铁拉近了两座古城的联系。在成都或西安工作的人们兴高采烈地坐上西成高铁,不用几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地处秦岭的老家。这让原先习惯春运乘坐长途汽车回家的人们感到兴奋。以往回家要在秦岭中颠簸十几个小时,盘山道路看着处处惊险,胆战心惊,还得穿得厚实笨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要不到了晚上长途汽车上冻感冒是常有的事。这回可是好了,穿得轻便不说,还可以稳稳地在高铁上舒舒服服地眯上一觉,很快就到达目的地了。带上满满年货坐上高铁回家的人们感到了幸福。西成高铁开通后首个春运,每天都有50多对动车飞驰在这条铁路上,平均每小时3对车,几乎趟趟满员。

不仅如此,西成高铁连接了西安、汉中、绵阳、德阳、江油、成都、重庆等许多城市,既让身处秦岭大山中的人们可以方便地走出大山来到这些城市打工,也让大城市中的人们更方便地走进大山亲近自然,带动了秦岭大山深处沿途线路的经济。许多山村中的村民看到了商机办起了农家乐,铺着新修的山路迎来了各个大城市前来体验山里游玩的乐趣,让久居大城市的人们找到了山中宁静自然的体验。还有的深山中有着得天独厚的温泉和滑雪资源,更是吸引着人们走进深山,拥抱着大自然的美丽。西安的人们去成都过个旅游年也是很多人向往的,那里是吃货的天堂,数不尽的小吃让陕西的人们尝到了美味。而成都的市民来西安旅游过年也是一件快事。这里可以看到陕北人的豪爽和数不清的名胜古迹。

总之,西成高铁的开通带来一系列可喜变化,给两座城市和沿途广大地域都带来了各方面的好处,给人们带来了无限希望。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佳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