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电影春节档告别“纯粹娱乐”

2018-02-28 08:59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电影春节档告别“纯粹娱乐”

一边是爆竹声声过大年,一边是全家老少看大片,成为今年春节的特征之一。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统计,2月15日至21日,电影票房达57.23亿元,同比增长66.94%。

继前两年的30.87亿元、34.28亿元之后,2018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再次刷新,说明中国电影事业蓬勃发展,也说明人们在春节期间的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就今年春节档电影来说,其中有几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首先是电影中展现的面向世界的自信。长期以来,我们缺少能够展示大国形象的文化产品。2017年,电影《战狼2》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奇迹,但它在彰显中国精神的艺术塑造上仍有提升空间。而今年春节档电影《红海行动》在此方面弥补了《战狼2》的不足,以集体主义精神与先进装备的结合彰显了中国力量。《唐人街探案2》也有一种面向世界的强烈意愿,电影选择的地点是美国纽约,影片以娱乐的方式、后现代精神以及审丑的美学视角进行叙事,与美国人和全世界星探一争高下的精神显露了它的气度。

其次是电影娱乐性与艺术性的新开拓。近两年,电影娱乐性与艺术性结合得越发紧密。比如,《红海行动》借鉴好莱坞大片的制作方式,艺术性和商业性结合得较好;《唐人街探案2》塑造了性格迥异的两个主要人物,在形象塑造方面较为成功。相对而言,《捉妖记2》和《西游记女儿国》娱乐性强,艺术性差强人意。中国电影若要在整体水平上取得进一步发展,必须在娱乐性与艺术性方面做出新的努力。只有娱乐性、毫无艺术性的电影只能是昙花一现。只要艺术性、不讲娱乐性,这样的电影也走不远。

再次是电影中贯穿的伦理激励方向。《红海行动》折射的是对国家的认同,是爱国情和同胞情的回归;《熊出没·变形记》折射的是当下几代人对家的认同,是亲情的回归。近些年,中国人代际之间的观念差别越来越大,艺术工作者必须在这些问题上思考、叙述,在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家庭伦理,消除代际之间隔膜等方面作出贡献。

最后是电影展现的技术新高度。《红海行动》战争场面的大制作十分逼真,《熊出没·变形记》用高超的动画制作描绘了一个美好而纯净的世界。近年来,中国电影的特效制作技术得到了飞速提高,这与我们经验的积累有关,也与资金、团队的投入有关。在制作技术提高的同时,如何增强表现性、增大影片文化含量,依旧是摆在电影工作者面前的老问题。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徐兆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